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強黨】

顏曉峰: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基本遵循

2019年07月25日08:36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原標題:【理論強黨】顏曉峰: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基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后,我國發展進入由大向強的新跨越,國家安全呈現拓展深化的新需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思考新時代國家安全這一重大戰略課題,創造性地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黨的十九大明確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闡述了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總體部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第十四章,對新時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作出系統深入闡述,是理解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依據。

一、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越是走向經濟富強、政治民主、生活富裕,越是追求和平發展、共同發展、持續發展,就越需要基礎穩定、運行有序、安全牢固。統籌發展與安全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國家安全觀從本質上反映了國家安全現實需求。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總體國家安全觀建立在清醒認識國家安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准確把握國家安全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分析我國國家安全的時代特征,深刻揭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實踐底蘊,顯示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深謀遠慮。新時代我國的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國家安全總體更新﹔新時代國家安全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國家安全總體增容﹔新時代國家安全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國家安全不確定性增強。各種威脅和挑戰聯動效應明顯,國家安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安全需求的綜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正是與時俱進發展國家安全觀的深邃思考結晶,是綜合國家安全需求與國家安全形勢於一體,謀劃夯實國家安全基石的戰略決策。

總體國家安全觀提供了新時代保証國家安全的理論指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筑牢堅強安全保障。要求把握國家安全在世界大勢中的總體性,具有謀求國家安全的國際視野。要求把握國家安全在民族復興中的總體性,具有謀求國家安全的大局意識。要求把握國家安全在各個領域中的總體性,具有謀求國家安全的整體觀念。

二、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國家安全目標的制定,必須遵從國家的基本價值目標﹔國家安全的戰略抉擇,必須經過方向選擇、重點比較、資源傾斜、利弊輕重的權衡﹔國家安全道路的確立,必須根據國家的基本制度、基本國情、基本需求。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對國家安全的總體籌劃,核心之點是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以國家利益為至上。黨的十九大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國家利益至上,就是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涉及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政權安全問題上,決不能退讓﹔就是要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涉及主權安全、領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問題上,決不能突破底線。

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彰顯國家安全本質。我們的國家安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為了人民、保護人民、支持人民的國家安全。國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全,人民安全強化國家安全,這是國家安全的靈魂,是國家安全制度體系的本質屬性。

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國家安全制度體系以政治安全為根本。政治安全包括制度安全、政權穩固、政局穩定、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政治之本,維護政治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以總體安全為目的。要求實現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的良性互動。外部安全有利於內部安全,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世界是我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環境條件﹔內部安全有利於外部安全,我國作為一個新興大國,國泰民安是世界的福音。要求實現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的共同鞏固。國土是國民的家園,國民是國土的兒女,二者密不可分。要求實現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的統籌治理。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隻有產生先后、形式不同的區分,並沒有孰大孰小、孰重孰輕的區分。要求實現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的相輔相成。國家之間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三、統籌推進各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

確保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關系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興衰成敗、關系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根本性安全。在道路問題上,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改革開放的方向問題上,要防止落入“西化分化陷阱”。在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問題上,不管黨、不抓黨就有可能出現問題甚至是大問題。

確保國土安全。國土安全是立國之基。要提升維護國土安全能力,加強邊防、海防、空防建設,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確保經濟安全。伴隨著經濟增速下調,各類隱性風險逐步顯性化。我們面臨的風險總體可控,但以高杠杆和泡沫化為主要特征的各類風險的化解將持續一段時間。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的重點要放在穩住經濟運行上,確保增長、就業、物價不出現大的波動,確保金融不出現區域性系統性風險。

確保社會安全。我國公共安全形勢仍然嚴峻,各種人民內部矛盾和社會矛盾較多,而我們的社會管理工作在很多方面還跟不上。要深入研究人口大規模流動、利益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形勢下的社會管理規律,堅持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決深層次問題。

確保網絡安全。網絡安全已經成為我國面臨的最復雜、最現實、最嚴峻的非傳統安全之一。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要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加大輿論引導力度,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要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切實維護國家數據安全,切實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

確保外部安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外部安全的根本。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是奠定外部安全的基石。要以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努力使周邊同我國政治關系更加友好、經濟紐帶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聯系更加緊密。

四、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風險的能力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就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防控風險能力在實踐過程中不斷增強。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充分顯示了黨的強大防控風險能力。

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新時代已經從“未發展起來”時期進入到“發展起來以后”時期,面對的風險既有因未發展起來而長期積累的問題,也有因發展起來以后而新形成的問題,風險誘因疊加。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信息網絡化、網絡全球化、全球一體化的條件下,國際風險有可能迅速傳導為國內風險。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領域聯系更加緊密,意味著風險的聯動和放大。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科學理性精神和無私無畏勇氣,全力以赴應對重大風險。

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要充分認識到防控風險能力不足的危害后果。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憂患意識,看不到顯性的和隱性的風險﹔在風險沖擊來臨時,戰略定力不夠,手足失措﹔對各類風險的系統關聯、演化規律把握不住,不能有效防控風險,甚至出現風險失控﹔自覺防控風險的能力不足、水平不夠,往往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等等。因此,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即“消禍於未萌”“治亂於未亂”“消未起之患”,預防在先。同時,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無論是社會風險還是自然風險、內部風險還是外部風險、多發風險還是偶發風險,都能心中有數、對症下藥、綜合施策、應對有方。

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這就要求把“抗洪”和“防洪”、“滅火”和“防火”、治標和治本統一起來,努力佔據防控重大風險的主動和有利地位。要求深入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內在規律。要在全面掌握風險成因中防控風險,在有效化解風險振蕩中防控風險,在及時中止風險演化中防控風險。通過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主動作為,中止風險的演化。

作者簡介:顏曉峰,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原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歷史唯物主義學會副會長兼社會主義現代化研究會會長,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學科規劃評審組專家,國家出版基金評審專家,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及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研究”首席專家,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