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推進養老服務發展

鄭碧強

2019年07月25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推進養老服務發展

  我國人口老齡化問題日漸突出,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對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設社會養老服務體系、發展養老服務產業等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我國已經進入老齡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黨中央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要把政策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人口老齡化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新命題,從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新發展理念、新技術革命等維度科學認識、深入研究中國特色養老問題,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包括養老在內的人民群眾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對老齡事業和產業融合發展給予獨特的關注,在借鑒國外養老服務經驗的基礎上,借助各自優勢展開有益的嘗試和持續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西安市在國家補助的基礎上給特定老人群體增發生活補貼,山東省一些縣建立農村互助養老服務站,江門市融合“慈善冠名+居家養老”理念推進長者食堂建設,福州市鼓樓區打造的“15分鐘養老服務圈”等,這些都是對中央政策最好的詮釋。

  實踐証明,這些具有中國特色的養老服務新舉措不僅有利於降低養老成本,提升服務效率,改善生活質量,實現養老服務供給端的轉型升級,為滿足老年人的多層次的美好需求開辟了新渠道,而且還打造了“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養老模式,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場、高端有選擇”的養老服務格局,實現了供給側與需求側的協調平衡和良性互動,從而達到提高養老服務質量與效率的目的,進而讓廣大老年人享受優質養老服務,讓老年人能夠“快樂地生活、健康地長壽、優雅地老去”。因此,我們可以充滿自信地斷言,在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大背景下,在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新技術革命直接推動、社會力量持續關注的基礎上,中國特色養老正在走出屬於中國自己的一條獨特道路,迎來蓬勃生機。

  與此同時,新技術革命和新產業變革加快推進,隨著網絡技術、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廣泛應用,智慧養老將主導未來的養老產業的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新技術革命將推動智慧養老產業在關鍵技術產品研發方面取得新進展,為中國特色養老產業發展提供了新引擎,注入了不竭動力。

  中國特色養老產業的發展將因為新技術革命而呈現出創新、整合、應用、共享的新趨勢,初步形成互聯互通、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發展格局。先進技術、創新產品必將促進中國特色養老服務業的發展,也會為養老服務業商業模式和服務模式的創新帶來重大改變。伴隨著慢性病管理、居家養老、健康管理、健康咨詢、生活照料、緊急救助、數字化文體娛樂等服務新業態的不斷涌現,養老服務模式也在逐步創新,由政府購買基本服務、保障基本服務需求,市場負責配置個性化養老服務的模式正在形成。基於此,政府有關部門應加快推進數據共享和數據整合,建立統一的養老數據平台,充分利用網格化數據庫,確保有關養老供給與需求更加清晰、養老政策制定更加切合民意,切實解決民眾最直接、最現實的養老需求,增加養老產品和服務的精准化供給。

  當然,我們也應該認識到,在較長時間內我們仍將面臨養老服務和產品供給不足、資源布局結構不合理、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以及養老服務體系碎片化等問題,被動應對的思維模式已經不適應老齡化社會挑戰,必須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養老事業變革與發展。新發展理念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關乎發展合理性的踐行與邏輯,與廣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相關,能夠為中國特色養老提供豐富內涵。

  其一,秉持創新發展理念,發揮基層首創精神,鼓勵地方創新探索養老供給新模式,及時總結經驗推廣,改革創新我國的養老服務體系,推進中國特色養老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通過採取積極應對老齡化的舉措,增強以問題為導向的創新意識,依靠創新驅動,突破制度瓶頸,逐步補齊養老事業短板。

  其二,堅持區域協同、城鄉一體,協調整合優質資源,統籌養老服務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拓展中國特色養老的發展空間﹔通過厘清政府與市場之間的關系,發揮政府、市場、社會組織等不同主體的作用,促進社會養老、家庭養老、土地養老等多種養老模式協調發展,逐步提高公平性、適應性和可持續性,推動養老保障實現全覆蓋。

  其三,堅持綠色發展,按照綠色養老理念,推廣綠色養老產品、綠色養老方式、綠色養老醫療,將生態文明融入養老服務,弘揚促進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綠色文化,抓住中國特色養老的新機遇,大力發展田園養老、智能養老等低碳環保型養老模式,打造綠色養老環境,從綠色醫療、綠色衣食住行、綠色文化生活、綠色社會關系等多方面構建多層次、全方位的綠色養老服務體系。

  其四,堅持開放發展理念,一方面學習借鑒不同國家、地區之間的養老服務經驗,另一方面在國家有序擴大服務業開放政策的指導下,鼓勵各類資本進入養老領域,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完善養老監管機制,推動中國特色養老事業快速發展,逐步補齊民生短板。

  其五,牢固樹立公平共享理念,以人民群眾的養老服務獲得感、幸福感為評價標尺,加強養老、醫療衛生和社會資源共享的宏觀設計與調控,完善養老、醫療衛生和社會資源共享的政策法規體系,構建養老、醫療衛生和社會資源共享的服務體系,健全養老、醫療衛生和社會資源共享的運行機制,切實提升養老服務水平。

   (作者:鄭碧強,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福建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