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科創”動能

2019年07月23日09:0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科創”動能

科創板起航!在中國經濟這樣一個爬坡過坎的節點,科創板的開市格外鼓舞人心。資本市場與“新經濟”歷史性擁抱的這一刻,蘊含著改革者的魄力與努力,寄托著市場各方的熱切期盼,更突顯了資本市場在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重任在肩。

科技創新離不開雄厚的科研力量,也離不開發達的資本市場。科創板是國家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重大舉措。科創板支持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發展壯大,增強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包容性,允許未盈利企業、同股不同權企業、紅籌企業發行上市,進一步暢通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的循環機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科創板將激活中國的創新能力,也將科技創新帶來的財富更多留給境內投資者。金融能量與科創之火相互成就,將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科創板與注冊制試點配套推出,是我國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重大突破。試點注冊制改革,吸收借鑒了國際上發展資本市場的成熟經驗,是建立適合科創公司特點的上市制度的優化選擇,是我國資本市場走向國際化、市場化的又一重要標志。科創板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改革,以及完善法制、加大違法成本和監管執法力度這兩方面工作要求,將充分發揮“改革試驗田”作用,為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打樣”,必將給中國資本市場生態帶來重大改變,為后續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深入推進創造良好條件。

建設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一個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對於科創板上市公司來說,順利上市不是終點,而是起點,是得到資本市場寶貴的資本之后,加速起飛的新起點。最后能否成長為一家偉大的公司,還要經受市場的大浪淘沙。對於相關監管部門來說,要堅持邊試點、邊總結、邊完善的原則,持續優化各項制度安排。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說,要對科創板多一份理解、多一點包容,既保持熱情,又保持理性,共同遵循資本市場內在規律。隻要市場各方擔當起各自應承擔的責任,科創板一定能穩中求進建設好,引領一個完善、發達的資本市場,在優化資源配置上發揮更大作用,激發、激活創新活力,更好地為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貢獻力量。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