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推動高質量發展

——讀《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經濟建設》

林兆木

2019年07月23日09: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推動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跨越經濟轉型關口、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新的歷史條件下經濟工作的全新實踐,破解一系列難題迫切需要科學的理論指引和攻堅克難、擔當作為的改革創新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引和實踐指南,主要體現在7個“堅持”上: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中﹔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立足大局,把握規律﹔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決掃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相機抉擇,開准藥方,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產生深遠影響﹔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穩中求進,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

這7個“堅持”,涵蓋了新時代我國經濟改革和發展的政治保障、目的宗旨、規律認識、制度改革、宏觀調控、戰略布局、工作方法,是對新時代經濟改革發展實踐的系統歸納和總結,充分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繼承和發展,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央經濟工作實踐的科學理論總結,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

理論源自實踐,經過提煉高於實踐,進而指導和促進實踐,這是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推動實踐和理論創新的方法論。貫徹落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不僅要學文件、學講話、讀原著,准確領會精神實質和理論內涵,更要用這些重要思想指導經濟實踐,把科學的理論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現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許多地方、企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引下,勇於擔當作為,大膽探索創新,努力破解實踐難題,取得顯著成效,積累了重要經驗,值得很好總結和宣傳推廣。這些成功案例,不僅以生動的實踐証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正確性,也為各方面破解現實難題、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鮮活的學習范本。學習推廣這些成功經驗,有利於促進各方面提升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動經濟走上高質量發展軌道。

在中央組織部統一組織下,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和中央媒體、重點高校、干部教育培訓機構等,精心挑選了26個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典型案例,編寫了《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經濟建設》,作為教材用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本書所選的案例,涵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發展、農村改革、區域協調發展、國企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民營企業發展、城市管理、“一帶一路”建設、自貿區建設、改善營商環境、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維護能源安全等重要領域,案例主體包括地方政府、企業、金融機構、科研單位等,較為完整地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在各領域、各地區的實踐。每個案例緊扣現實問題,介紹有關單位的成功做法,總結提煉出一些普遍性的經驗啟示,具有較強的實用性和可借鑒性。

這套案例教材的突出特點是體現問題導向,每個案例都針對當前實踐中帶有普遍性的難點問題。比如,怎樣發揮政府和市場兩方面作用推動去產能,怎樣在大型國有企業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怎樣改善營商環境、吸引外資和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怎樣使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等等。每個案例的主體單位,都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導下,緊密結合自身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把黨中央的普遍性要求有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通過學習、研究、思考這些具體案例,從事經濟工作的各級領導干部將受到生動的教育和啟發,使他們能夠在實際工作中更有效地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從事其他工作的領導干部閱讀此書,也會得到有益的啟示。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經濟發展是社會進步、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基礎。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是實現黨的初心使命的必由之路。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組織廣大干部特別是從事經濟工作的領導干部學習這些案例,有利於推動主題教育活動走向深入、取得實效,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林兆木,系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常務副院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