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⑩)

教育改變山裡孩子命運

禹麗敏

2019年07月23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教育事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力武器

 

寧夏西海固地區,曾以“苦瘠甲天下”聞名,如今卻脫胎換骨,向貧窮揮手作別。筆者在蹲點調研中發現,西海固之變,離不開教育發展的推動力。

今年高考成績公布后,一位來自西吉縣的女孩在全區考生中名列前茅,在當地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廣受轉發和點贊。父母均為農民,初中文化,全家靠父親跑貨車的收入支撐,兩年前父親又遭遇車禍……這些構成了故事的背景,卻更加激勵故事的主人公努力拼搏,通過高考贏得改變命運的機會。在西海固地區,這樣一則勵志事跡,雖是新聞,卻並不罕見。

筆者蹲點調研的地方,正是這位高考女孩所在的西吉縣。這裡位於寧夏南部,六盤山西麓,地處黃土高原中心地帶,是寧夏人口第一大縣,也是寧夏打贏脫貧攻堅戰最難啃的硬骨頭。隨著調研的深入,筆者發現,越是貧窮的地方,發奮讀書改變命運的故事越是被人們傳頌,也越是能激勵人們去奮斗。這裡山大溝深,行走田野間,經常可以看到村級小學的孩子們腳穿布鞋、背著書包行走在鄉間道路上,有的孩子上學要走將近一個小時,這背后,正是對“讀書改變命運”的堅定與執著。

脫貧攻堅,教育為先。貧困地區教育基礎相對薄弱,需要將教育資源向這些地區更多傾斜,為貧困地區的孩子們鋪設好改變命運的教育通道。當地政府充分認識到教育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在硬件和軟件上配齊資源,注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寧夏按每生每天5.6元標准實施營養改善計劃,為西海固地區11個縣26萬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營養餐,保障了孩子們的營養,也減少了父母的經濟壓力。用當地人的話來講:我們這裡,不存在因上不起學而中斷學業的孩子。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扶貧先扶智”。西海固地區的脫貧路也說明,發展教育事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力武器。脫貧不僅意味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意味著要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有更多發展機會、更大人生舞台,教育正承載著他們對未來的希望。而且,通過教育扶貧工作,也能增強當地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讓大家更有信心也更有意願發展脫貧產業。大力支持貧困地區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和職業教育的發展,提升兒童及青少年的認知能力、知識水平,才能更好地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真正拔除“窮根”。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對那位通過高考走出大山的西吉女孩來說,迎接她的不僅有祝福,還有一片她從未見識過的、無比廣闊的“外面的世界”。而西海固的經驗也表明,發揮教育的力量,把教育放在脫貧攻堅的重要位置,用教育為扶貧助力,才能更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也才能更好呵護每一個山裡孩子的夢想。

(作者為本報寧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3日 05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