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浦東論壇——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2019”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舉行

2019年07月22日09:16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浦東論壇——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2019”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舉行

7月20—21日,由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協調會議辦公室、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人文學院、上海大學文學院、上海研究院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協辦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浦東論壇——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2019”在滬舉行。來自文學理論領域7個全國一級學會和著名文學家及全國各地220多名專家學者參會。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長李培林,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曹文澤分別致辭。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權衡主持開幕式。

翁鐵慧認為,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文學界作為文藝戰線、哲學社會科學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構建中國特色文學理論話語體系的時代使命和歷史責任,應將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文學理論創新發展的重要任務﹔將推動中華文化繁榮興盛作為文學理論創新發展的根本目標﹔將文明交流互鑒作為文學理論創新發展的重要途徑。與此同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積極做中國學術的創新者、世界學術的貢獻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李培林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和致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賀信中多次指出,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努力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國際影響力做出更大貢獻。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以來,我國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取得了重大成就,亦形成了一套敘說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經驗、中國文化的概念、思想、觀點。為此,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首先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次,要與學術體系建設有機融合,還要體現中國特色、走向世界。我們要增強理論和文化自信,努力研究、闡釋和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標識、反映中國道路、中國經驗、中國實踐的學科化概念,構建一套完整、系統、有內在邏輯的話語體系﹔同時,還需積極參與國際知識體系、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以及教材體系的構建,讓中國的話語體系走向世界,產生廣泛的國際影響。

徐炯指出,哲學社會科學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藝工作一直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和國家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70年發展,我國文藝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一部分,彰顯著時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文學理論是中國文學研究的話語庫,是中國文學觀念和文學思想的集中體現,文論話語權是中國文學研究主體性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同西方文論進行人文交流、開展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的基礎和保証。改革開放40年來,當代中國文學理論研究取得了長足發展,富有中國特色和時代特色的話語體系日顯雛形。但與此同時,當代中國文論話語深受西方影響,“失語”的狀況仍然存在。如何直面現實問題,回應各方關切,歸納和總結中國經驗,加快構建中國文論話語權,是亟待中國學者回答的一份時代問卷。

曹文澤表示,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高度提出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對於推進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增強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文藝工作座談會等重要講話中,都對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作出相關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學和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有關論述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一,中國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立場﹔第二,中國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必須堅持科學的方式方法﹔第三,中國文學理論話語體系建設必須重視對當代中國文學理論的主體性構建。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總編輯、《文學評論》主編、中國文學批評研究會會長張江主持與著名作家、評論家對談。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趙克斌作大會總結。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劉靖北主持閉幕式。

趙克斌總結時表示,文學創作活動與對文學創作活動的理論反思與指引,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文化事業的一個重要抓手,同時,文學理論也在新時代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中,承擔著重要的任務。廣大文學理論工作者要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回答時代課題,為提升中國文學理論的學術研究水平,完善中國文學理論學科建設,為提出與悠久深厚的文化傳統相稱的中國文學理論、闡釋中國文學話語、構建中國文學學派,為傳播中國文學聲音,推進中國文學理論的話語建設,盡心盡力、群策群力的展開研究。

浦東論壇還有六個分會場,與會的專家學者就當代中國文論話語體系建設、中國闡釋學的理論建構、當代中國文學經驗及其批評實踐、西方文論在中國、當代西方文論思潮的反思、中國馬克思主義文論的知識生產、中國古代文論話語體系的重建、中華美學精神的復興、文論思想的中西交流與對話等諸多議題展開學術交流和討論。(記者 查建國 仝薇 通訊員 徐婷婷 吉典典)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