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治理之道: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李東成

2019年07月2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為此,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厚植生態底色,突出發展特色,彰顯鄉村本色。

強化生態理念。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鄉村發展的寶貴財富和最大優勢。我們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為抓手,推動建設生產、生活、生態和諧共生的美麗鄉村,進一步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強化生態保護紅線剛性約束,堅決把環境保護、安全生產和產業政策的門檻立起來,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把好綠色關口。探索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度和損害賠償制度,開展以綠色GDP為導向的政績考核。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生態走廊、村庄綠化示范村和經濟林果基地等綠色工程,林木覆蓋率提高到25.6%,實現省級生態鎮、市級生態村創建全覆蓋,讓生態綠成為亮麗的發展底色。

發展生態經濟。經濟發展不應是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的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應是舍棄經濟發展的緣木求魚,而是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我們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摒棄損害和破壞生態環境的經濟增長模式,依托自然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探索形成“生態+”復合型經濟發展模式,推動鄉村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比翼雙飛、相得益彰。一是發展“生態+工業”,堅持產業導向、項目准入、節能減排的前置把關,發展壯大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能源產業,鼓勵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淘汰落后產能,降低資源消耗。二是發展“生態+農業”,建立農產品質量保障與溯源體系,推廣林下養雞等生態循環農業模式,著力打造安全優質農產品生產示范基地。三是發展“生態+旅游”,突破傳統產業邊界,促進農旅要素融合,鼓勵發展林果採摘等農家樂項目,推進文旅小鎮等項目建設,實現鄉村發展“含綠量”和“含金量”同步提升。

抓實生態治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是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題中應有之義。我們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相關職能部門協同發力,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增加優質生態產品供給。以釘釘子精神和壯士斷腕決心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大氣污染防治緊扣PM2.5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突出抓好控煤、減排、降塵、管車等污染源治理,繼續推進燃煤鍋爐整治,嚴查重處工業廢氣排放,完成餐飲油煙和“散亂污”企業整治﹔嚴格落實“河長制”“斷面長制”,按照保好水、治污水、供優水的系統治水要求,開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著力改善水環境質量,為人們提供良好的親水環境﹔以耕地和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為重點,實施土壤環境安全保障工程,提升國土資源治理實效,促進土壤環境質量持續穩定改善。積極推行農村河道、道路交通、綠化美化、環境保潔、公共設施“五位一體”長效綜合管護,著力打造一批鄉村旅游型、生態自然型特色田園鄉村,努力留住鄉土韻味、彰顯鄉村本色。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2日 17 版)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