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主題教育離不開調查研究

徐曉明

2019年07月18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主題教育離不開調查研究

  【光明論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黨員干部要結合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著眼解決實際問題,促進各級領導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拿出破解問題的實招、硬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在實踐中開展調查研究是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明確指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和實踐兩手抓兩不誤,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全面系統地學,到基層和群眾的調查研究中聯系實際地學,在總結實踐經驗中深入思考地學,堅持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和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提高能力,指導實踐工作。

  調查研究必須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原則。帶著問題出發,帶著問題上路,才是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實踐和探索,才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最好的發展與創造。

  在調查研究中持續提升自身的理論水平。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調查研究前如果沒有很好的知識儲備與理論素養支撐,那麼調查研究的效果會大打折扣,調查研究就會變成走馬觀花或囫圇吞棗,隻能停留在外部表象與問題表層。如果具有深厚的理論水平,就可以透過現象看本質,可以發現實踐背后的深層次邏輯。正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具有扎實的專業知識與較高的理論水平是后者與前者的重大區別。多讀書,學原著是提升理論修養最基礎的學習。“學而不思則罔”,黨員干部還要勤思考,悟原理,將知識與現實聯系起來。

  搞調查研究必須深入基層和群眾。調查研究不能停在面上,要深入一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不僅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隻有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才能獲得第一手數據資料。不深入基層,就把握不准人民群眾的需求,滿足不了為人民服務的要求,就找不准現實問題,就“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那就失去了調查研究的應有之義。無論是宏觀經濟形勢還是微觀調控政策都依靠大量來自政府、市場、群眾的基層調研。例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果沒有深入到一線基層,是拿不出有效的改革對策的,脫貧攻堅戰沒有深入一線基層群眾,沒有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是做不到精准脫貧的。隻有通過深入一線基層開展全面仔細的調研,才能摸清問題,找對痛點,才能使政府決策與人民群眾實際需求合拍,才能為調查研究中發現的具體問題提供科學依據和解決難題的措施。

  調查研究后必須善於總結實踐經驗。結合實踐的嚴謹理性思考,是發展與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要方式。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善於從實踐中取經,思考基層一線調查研究的收獲,不斷吸取“歷史周期性”的重要經驗,那些成功的經驗讓我們蹄疾步穩,那些失敗的教訓讓我們警醒反思。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全面從嚴治黨、嚴懲腐敗,倡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就是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在調查研究中充分總結實踐經驗和教訓,唯有如此,才能經得起改革開放階段性的考驗,經得起時代風雲變幻的考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明確提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員干部不僅要做到堅定學習馬克思主義絕不動搖,更要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調查研究工作,做一名新時代真正意義上的馬克思主義者。

   (作者:徐曉明,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調研員)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