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理者說: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

賈興民

2019年07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推進鄉村振興,要求我們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農民住房條件改善,關系鄉村振興發展水平。作為農業大縣,江蘇睢寧有近80萬群眾生活在農村,“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是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睢寧順應村庄發展規律和演變趨勢,因地制宜推進新型農民集中居住區建設,統籌設計建設路網、綠化、給排水、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以及社區服務中心、村史館、文體中心、幼兒園、議事堂等公共服務配套。堅持城鄉建設“一本規劃、一張藍圖”、按照“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理念,不僅讓農村有品位、有特色、有底蘊,老百姓也能過上幸福生活。

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所在。產業興旺,才能為農業農村發展注入持久動力。為此,睢寧注資9.9億元,成立1個縣級和18個鎮級農業公司,支持466個村集體合作社發展鮮食玉米、稻蟹共生等生態有機農業、高效規模農業和訂單農業,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步伐。同時,結合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民宿等新興業態,重點開展農資、特色農產品觸網銷售業務,積極帶動村民聯網致富。

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平,是我們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發力點。一方面,實行“一村一策”“一戶一策”,深化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搬遷扶貧等工作,進一步增強低收入者的內生動力﹔另一方面,重點圍繞“三保障”,全面摸清薄弱環節,努力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落到實處。同時,聚焦邊緣群體和易返貧農戶,建立健全未貧先防機制,統籌運用扶貧產業園建設,通過“互聯網+”為貧困群體創造新增收入等舉措,真正做到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睢寧把文化建設和鄉村治理結合起來,推動住房“外在顏值”與百姓“內在氣質”同步提升。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以揚琴、三句半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旨在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實施“報紙戶戶送”“喇叭村村響”工程,開展“睢寧好人”“十星級文明戶”評選等活動,營造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良好社會風尚。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我們相信,以更大決心、更明確目標、更有力舉措,匯聚推動鄉村振興的合力,就一定能書寫好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作者為江蘇省睢寧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