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發展高等教育為重要抓手

新知新覺:助推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章熙春

2019年07月1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粵港澳大灣區(以下簡稱“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這對大灣區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也為大灣區高等教育發展提供了可以大有作為的新天地。

推動高等教育集群發展。放眼世界,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等國際一流灣區都擁有大學集群,比如,紐約灣區有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舊金山灣區有斯坦福大學和加州大學系統,東京灣區有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這些大學集群吸引並加速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的聚集融合,成為推動灣區產業升級的動力源泉。今天,新科技革命風起雲涌,創新尤其是科技創新成為各國新一輪發展的強勁動力,高水平大學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戰略意義更加凸顯。大灣區應加快高等教育集群發展,提升高等教育集群合作水平和質量。具體來說,要推動大學自身發展“小邏輯”服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邏輯”,以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導向,促進不同地區各類大學錯位發展,引導大學在各自的定位上辦出特色和水平,避免資源的重復投入和浪費,達到資源共享與優勢互補。

協同培養新型工程技術人才。當今時代,高層次人才已成為競爭制勝的核心戰略資源。提高大灣區發展水平與發展潛力,要求其建成世界級的國際教育樞紐和人才培養基地。人才培養是龐大復雜的系統工程,學科專業結構是其重要環節。大灣區高等教育要立足服務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並以此指引學科專業設置和調整,突出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對接、專業調整與產業發展對接,瞄准人工智能、大數據、生物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所需的領域,積極改造升級傳統工科專業,發展新興工科專業,培養適應和引領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新型工程科技人才。近年來,華南理工大學堅持融入發展促發展,聚焦大灣區建設需求,啟動教育部、廣東省、廣州市和學校共建廣州國際校區,圍繞人工智能等新興交叉學科領域,建設10個新工科學院,著力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和全球視野、能夠引領未來的工程科技領軍人才,取得了積極成效。

打造創新生態系統。大灣區被定位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對大學與研發機構、創新企業實現集群共融提出了緊迫要求。應充分發揮高校帶動作用,集聚高層次科研人才和團隊、高水平項目和平台,推動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在大灣區便捷高效流動,提升大灣區內各層次、各類型高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在政府科技創新規劃和高新技術發展戰略引導下,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主抓手,整合現有國家重點實驗室、高端國際研發平台、廣東省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聚集研究型大學、科研院所、研發機構、企業等創新主體,協同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造重大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以“政府引導、高校(科研機構)支持、企業主導”為原則,提高政府在科技創新活動中的指導和服務能力,建設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集成攻關平台,突破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例如,建設一批國際化、全方位、全覆蓋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交易平台、科技金融支持平台、科技服務平台和新興產業孵化平台,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全球創新創業和新興產業的引領區。

(作者為華南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