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自貿試驗區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提升效應

費威

2019年07月16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自貿試驗區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提升效應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改革開放促進創新,實現經濟轉型升級,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實踐途徑。自2013年9月29日中國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迄今為止中國已批准設立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共計12個,基本形成了以自貿試驗區為先導、區域協調發展與高水平開放並舉的經濟發展新格局。自貿試驗區在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金融創新、監管制度創新等方面的探索,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供了可借鑒的實踐經驗,對擴大內需、推進貿易升級、轉變政府職能、深化金融改革和加速科技創新等均具有重要的意義,對經濟發展具有顯著的提升效應。

  自貿試驗區建設對經濟增長的提升效應

  自貿試驗區建設有助於經濟總量的穩步增長,這主要體現為對消費、投資和對外貿易等的促進作用。

  在消費方面,自貿試驗區在關稅制度、企業准入制度等領域的改革措施,能夠有效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減少企業運營成本,從而提振企業信心並增強企業活力。企業的不斷集聚表現為自貿試驗區產品和服務的多樣化供給,最終是為消費者提供了多元化、便利化的商品消費選擇,降低了消費者通過自貿試驗區購置商品和服務的機會成本,這有利於提升國內對高品質商品和服務的消費水平,能夠有效增加消費者福利、增強消費市場活力。

  在投資方面,自貿試驗區的投資便利化與自由化等一系列舉措大大提高了投資的效率,擴大了投資的開放領域。自貿試驗區以保障國家主權、經濟安全、本土資源和產業安全為基礎,通過制度創新和政策優勢能夠吸引更多的外資並加大投資力度。通過實施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與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能夠降低外商投資的准入門檻、簡化准入流程,實現了高效有序的外商投資管理﹔通過備案管理,結合投資風險防控與事中事后監管等措施,能夠提升投資服務水平,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有效改善了營商環境,提高了外資利用效率。並且,外資的有序進入也有利於增強國內市場的活力,從而進一步繁榮國內市場。

  在對外貿易方面,自貿試驗區通過強化行業支持與市場准入,以及依據不同國家的經濟基礎和關稅水平適當實行降低關稅等措施,提升了貿易總額,促進了我國對外貿易的平穩發展。同時,自貿試驗區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和加強制度創新,簡化貿易程序、降低貿易成本、提高貿易效率,有效實現了貿易便利化。例如,上海、廣東、福建、重慶等多個自貿試驗區積極探索國際貿易的“單一窗口”模式,以“一個平台、一次提交、結果反饋、數據共享”為原則,利用數據技術簡化貿易程序,提高了政府管理和手續辦理的透明度與基礎設施建設的標准化,更好地協調了國際貿易領域的相關標准與規定,為國際貿易活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

  自貿試驗區建設對區域協調發展的提升效應

  受地理區位、稟賦特征等因素的影響,我國的區域經濟發展水平具有顯著差異,表現為明顯的東、中、西梯度發展格局。東部沿海地區地理區位優勢明顯,人均GDP和消費水平高,經濟發展處於較高水平,而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落后。現有自貿試驗區按照地理區位分布可以大致分為三大“自由貿易經濟帶”,即由上海、浙江、福建和廣東4個自貿試驗區構成的東南沿海自由貿易經濟帶,天津和遼寧2個自貿試驗區構成的環渤海自由貿易經濟帶,陝西、四川、重慶、湖北和河南5個自貿試驗區構成的中西部內陸自由貿易經濟帶。根據不同區域的比較優勢,結合各地的異質性特征,各自貿試驗區的發展定位、目標和措施等均有不同,各自在相應的開放領域發揮著獨特的優勢。

  隨著自貿試驗區的建設與發展,自貿試驗區與所在區域的經濟發展逐漸相輔相成、互利互助,不僅提升了所在區域的經濟發展水平,也促進了不同區域之間的協調發展。自貿試驗區通過要素集聚,充分發揮規模效應與輻射作用,能夠將所在區域建成經濟增長極,並以此為中心大力吸引與有效配置周圍地區的資源,實現要素的有效流動。增長極的形成,擴大了區域經濟的發展空間,提升了區域經濟發展水平,例如長三角地區、京津冀、泛珠三角地區的經濟都受到了區域內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拉動。自貿試驗區內特色行業的發展,如現代金融業、高端制造業等,能夠產生行業輻射作用,帶動周圍區域相關產業和行業的發展,由此,東部地區發達經濟帶能夠繼續發揮引擎作用,中西部地區特色優勢產業也能夠繼續培育壯大。隨著不同區域產業的升級,區域間的產業融合會進一步加深,中西部的資源與勞動力優勢,東部地區資金、技術與人才優勢,便能夠在產業融合發展中實現優勢互補,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的協調發展。

  自貿試驗區建設對創新能力的提升效應

  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突出特點是以創新為引擎,推動改革,擴大開放,實現發展。

  自貿試驗區提升創新能力,首先體現在體制機制的創新上。例如,在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與自由化實踐中,負面清單、單一窗口等政策措施突出體現了政府不越位、不缺位的宗旨,有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使市場更加開放與更具效率,又使政府能夠在基礎設施保障與風險防范上發揮有效作用。再比如,自貿試驗區利用信息技術建立以市場和行業主導的信息跟蹤、監管與綜合評價機制,建立集中有效的市場綜合監管執法體系,通過社會信用體系、企業信譽機制的完善,對企業經營實現過程管理,實現了高效有序的監管創新。

  自貿試驗區建設有效地推動了金融創新和科技創新。自貿試驗區的金融改革與創新是以服務實體經濟為目標的,例如,服務貿易跨境收付、融資功能開發、自由貿易專用賬戶設立、離岸業務發展等,不僅為貿易發展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撐,而且為高新技術產業等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便利的金融服務。高新技術產業多是資本密集型產業,自貿試驗區體制機制的創新與良好的營商環境,有力地促進了資本的高效流動,既能夠為高新技術產業提供充足的資金支持,又能夠吸引更多的研發人才與團隊。與此同時,高效的服務管理和投資便利化,有助於將科技、資本與先進管理進行高效配置,進而促進高新技術產業帶動下的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速中國高端制造業等的發展,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力。

   (作者:費威,系東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規劃基金項目〔17YJA630014〕階段性成果)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