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提供保障

新知新覺:農業保險助力產業扶貧

胡國生

2019年07月1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聚力精准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攻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地區主要集中在以“三區三洲”為代表的中西部地區,這些地區基礎條件薄弱、致貧原因復雜、公共服務不足,脫貧難度更大。同時,其獨特的自然資源和文化特征也孕育出生態農業和民族醫藥等特色產業。因地制宜開發這些產業,有利於增強深度貧困地區的自我“造血”功能。

產業扶貧可以創造就業崗位、提高居民收入、發展地方經濟,是保障深度貧困地區人民實現穩定脫貧的基本途徑。農業保險具有平衡和分散風險的特點,是避免自然風險損失、保障農業生產、穩定農民收入的重要手段,越來越深地融入農業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當農業生產者因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等遭受經濟損失時,農業保險能夠提供保障,穩定深度貧困地區農戶收入。農業保險和產業發展相結合,有利於推動產業扶貧項目進一步市場化、規模化,促進深度貧困地區產業扶貧項目可持續發展,是構建深度貧困地區產業扶貧開發體系的重要手段和途徑。農業保險助力深度貧困地區產業扶貧,應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加強風險防控。以種植業和養殖業為主的農業生產,是深度貧困地區產業扶貧的重要項目和農民主要收入來源。農業生產是“露天工廠”,具有“靠天吃飯”的局限性。深度貧困地區大都自然條件惡劣,發生災害的頻率高、范圍廣,加之病虫害等方面的影響,給農業生產帶來極大挑戰。因此,深度貧困地區發展種植業和養殖業,更需要借助農業保險這一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充分發揮農業保險的經濟補償等功能,將農業生產者獨自承擔的風險轉變為由保險公司集中管理並有效分散,保護農業生產者利益,進一步激發其投入生產的積極性。農業保險能夠提供災害損失補償,幫助農民盡快恢復生產和生活,消除災害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進而保障災后農業再生產順利進行,防止深度貧困地區農戶因災致貧返貧﹔能夠積極配合產業扶貧做好防災減損,並通過實行差別費率等方式,鼓勵相關企業和貧困群眾主動做好預防工作,降低農業風險發生的概率,實現對深度貧困地區產業發展的風險控制和管理。

提供資金支持。與傳統農業相比,現代農業對科學技術、物質裝備、企業化管理、社會化服務的要求更高,資金技術投入規模大、周期長,收益不確定性和損失風險大,客觀要求建立社會化、市場化的農業風險管理體系。特別是當相關產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后,資金需求也相應變大。農業保險作為產業扶貧的金融力量,通過大力推進保險產品創新,促進保險資金直接或間接投入產業扶貧項目,能夠為產業扶貧的可持續發展提供長期資金支持。農業保險為產業扶貧項目提供資金支持,一方面,可以通過農產品合約質押和農業保險合約的擔保,將保險資金直接投入到項目中,為產業扶貧提供低成本的資金支持﹔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資產証券化和債權投資計劃等創新方式,將農業保險資金間接投入產業扶貧項目,滿足小微型農企和農戶的融資需求。

提高扶貧效率。農業保險介入災害處理過程、參與賠償與救助等社會關系協調,能夠架起政府、企業和貧困群眾之間的溝通橋梁,有利於幫助各方增進相互了解,有利於促進各方更好了解貧困群眾需求,提供更精准、更有針對性的保障服務,提高產業扶貧的效率。農業保險機構根據受災的嚴重程度、實際損失情況以及保險約定合理確定保險賠付金額,對因災受損的農民進行精准補償,能夠最大限度解決扶貧資金平均發放產生的低效問題。在賠付資金發放途徑上,農業保險強調保險公司和農民面對面、一對一直接發放,實現精准兌現,能夠提升扶貧效率和資金使用效率。同時,農業保險能夠兜住貧困人口從事農業生產的風險底線,增強貧困群眾參與產業扶貧項目和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他們脫貧致富的信心,進而提高產業扶貧項目的運行效率。

(作者單位:中南民族大學經濟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