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學習要有“攻書”精神

魏建國

2019年07月16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理論學習要有“攻書”精神

  【光明論壇】

  加強理論武裝,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唯有與偉人進行直接“對話”,才能把握思想理論的真諦要義﹔唯有認真鑽研馬克思主義理論原著,才能照亮實現偉大奮斗目標的前行之路。

  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正舉辦專題讀書班,進行研討交流,開展主題征文活動,領導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集中接受了理論教育的洗禮。然而,也有少數領導干部學習原著走馬觀花,浮於表面,不求甚解,自以為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耳熟並非能詳,熟知並非真知”﹔也有少數領導干部滿足於記住幾句經典的語言和幾個時髦的概念,賣弄學問,生搬硬套,好似“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將理論指導實踐的原則簡單化庸俗化。這些學習中的“形式主義”現象,值得高度警惕。

  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一刻也不能沒有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思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是學習理論的有效方式,也是培養和鍛煉理論思維的根本途徑。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談讀書時曾說:“在中國,本來讀書就叫攻書,讀馬克思主義就是攻馬克思的道理,你要讀通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讀不懂的東西要當仇人一樣地攻它。”“攻書”,是一種不畏險阻、鍥而不舍的讀書態度,是一種窮究於理、學習到底的讀書精神。開展主題教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隻有在“攻書”上下功夫,“把書當成敵人來看,一字一句地攻讀”,才能精通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增強對思想理論的自覺性與堅定性。

  在“攻書”上下功夫,就要發揚“苦攻”的精神,舍得“擠”時間與精力,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鑽研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思想深邃、邏輯嚴謹、系統完整、博大精深的科學理論體系。不下苦功夫,不潛心原原本本學理論是難以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的。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功夫下到一定程度,就能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馬克思讀書就可以用“拼命”二字來形容,遷居倫敦后34年的時間,他每天都到大英博物館廣泛而又深入地閱覽書籍,這為龐大精密科學思想體系的創立奠定了基礎。毛澤東提倡讀書要到“底”,他在延安時曾說:“如果再過10年我就死了,那麼我就一定要學習9年零359天。”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要孜孜不倦,要潛心靜氣,要循序漸進,要水滴石穿,而不是擺樣子、趕時髦、追時尚,“苦”的功夫下到了,理論自然就會“攻”透,必然會書中有樂、樂以忘憂。

  在“攻書”上下功夫,就要把握“善攻”的方法,用好“巧力”而非“蠻力”,抓住理論的實質與精髓。理論學習並非易事,做理論上的清醒者,攻讀原著就要會用“巧力”,“讀得巧,讀得實,讀得深,懂得取舍,注重思考,不做書呆子”。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時代精神與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不是老教條、舊框框、死知識,學理論不能靠死記硬背,而要立足於新時代這一全新歷史方位,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蘊與理論品格,要緊跟時代步伐、與時俱進地學。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理論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質上說也是“人民的理論”,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要體悟這一根本立場,帶著感情去學。馬克思主義是一脈相承的整體,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然要回到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洞悉理論的本源,融會貫通才能學深。

  在“攻書”上下功夫,就要落腳於“實踐”的目標,把理論與實踐統一起來,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馬克思說:“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顯著的理論特征,理論既要“解釋世界”,又要致力於“改變世界”。攻讀原著,根本目的是學用結合,用理論堅定初心恆心,用理論筑牢信仰根基,用理論校准實踐偏差,用理論提升能力素養。因此,讀原著在“攻書”上下功夫,就要體悟原著中的初心使命,真摯為民,在改造主客觀世界中推進偉大事業的前進﹔就要把握理論的精髓要義,對標實踐中的不足,對照先進找差距,自覺增強落實理論政策的能力﹔就要尋找理論智慧與科學方法,確保黨的理論落地生根,創造出經得起人民與時代檢驗的實績。

   (作者:魏建國,系中共濟南市委黨校青年教師)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