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初心使命的歷史邏輯與時代要求

曹健華

2019年07月15日11: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初心使命的歷史邏輯與時代要求

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近代以來,西方列強的入侵,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人民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面臨的歷史課題,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要求。

擔當初心使命的歷史必然。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經歷過不少“盛世”“治世”“中興”的時代,最為典型的如西漢盛世、大唐盛世、康乾盛世。中華文明曾有發達的農業、繁榮的商業,輝煌的物質文明﹔精湛的藝術、絢麗的文學,璀璨的精神文明。天文、歷法、數學、醫學、農學、地理等領域所取得的成就領先於世界。近代以來,西方工業文明的興起,國外列強入侵,國內封建專制,中華民族走進了落后挨打與苦難抗爭的近代史。面對深重苦難,仁人志士百般求索救國道路,為中華民族的復興提出一個又一個主義、一個又一個夢想,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無政府主義屢戰屢敗。各種斗爭和嘗試,終因沒有找到一條適合中國自己的發展道路,沒有堅強有力的先進政黨領導而以失敗告終。人民要解放、民族要復興,成為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客觀要求。這一歷史課題,必然由中國共產黨人來解答,這一歷史使命,必然由中國共產黨人來承擔。

肩負初心使命的先進政黨。中國共產黨是堅強有力的先進政黨。這種堅強有力源於中國共產黨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這種先進性源於黨的指導思想的科學性和先進性,源於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先進性。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98載的歲月崢嶸,貫徹始終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崇高理想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自己的遠大理想。共產黨人一路苦難、一路趕考、一路拼搏,源於崇高理想的召喚。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結底是因為這一崇高理想從未動搖。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人最鮮明的政治底色,人民立場是共產黨人最根本的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群眾觀點,走群眾路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是英勇奮斗、不怕犧牲的政黨。98年的英勇奮斗,我們黨英勇豪邁,付出了極大的犧牲。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28年,所付出的犧牲世所罕見,僅大革命失敗后的一年時間裡,全國就有30多萬名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慘遭殺害。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全國犧牲的有名可查的共產黨員就有370萬人,真是“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永遠不變的性質和宗旨,凸顯了中國共產黨始終不變的理想和信念,昭示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如一的英勇和豪邁。

踐行初心使命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人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進程中,經歷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的奮斗歷程,實現了國家從幾千年封建專制走向人民民主,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有著悠久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悠久的中華文明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蓬勃生機,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讓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使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的幾十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提供了中國方案。

實現初心使命的時代要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圍繞實現民族富強、人民幸福而光大,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展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各種風險相互疊加、相互影響。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同時,隨著我國發展階段的深刻變化,我們黨執政環境的深刻變化,國際格局的深刻變化,還將面臨“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的挑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戰勝各種風險和挑戰,才能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