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任何時候都要牢記為什麼出發

余謂之

2019年07月15日11:0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任何時候都要牢記為什麼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回看走過的路,一代代共產黨人堅守初心,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遠眺前行的路,新時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

初心是恆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初心不改,是為恆心﹔恆心為民,即為初心。初心永恆,恆心如初,初心恆心一條心。為此,必須做到“三個始終不能”:人民至上的立場始終不能變。要時刻牢記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性是其最鮮明的品格,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不能忘。要時刻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當好人民勤務員,做好群眾的貼心人,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為人民幸福永遠奮斗的精神始終不能丟。要時刻牢記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初心筑同心。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幸福,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秉持這顆初心,我們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取得改天換地的巨大成就。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期,更加需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用初心統一思想筑同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人民的理論,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一以貫之的價值追求,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的集中體現和鮮明表達。守初心,就要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引領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用初心堅定信念筑同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堅持的初心,就是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用初心聚黨心筑同心,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尤其要把對黨忠誠始終放在第一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用初心凝聚民心筑同心。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初心所指,也是民心所向。初心連著民心、匯聚同心。共產黨員要通過信念和實干的力量,尋得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從而把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初心贏歡心。“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讓老百姓歡心快樂,是踐行初心應有之義。當前,我國已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隨之而來的是人們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毋庸諱言,在現實生活中,人民群眾還面臨不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能不能解決這些問題,切實提高群眾的“歡心指數”,既檢驗踐行初心的實效,也事關全面小康的成色。這就要求我們,金杯銀杯不如百姓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百姓夸獎。隻有通過“初心”加實干,才能換來人民群眾“歡心”加點贊。在群眾的真心認同中體悟為民初心,在群眾的真心笑容中實現人生價值,對共產黨人而言又何嘗不是一種“歡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一詞中寫道:“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初心強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信心源自初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歷史充分証明,初心守得越牢、民心貼得越緊,我們的底氣就越足、信心就越強、力量就越大。無論遇到何種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初心堅定信心。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奇跡正在中華大地上不斷涌現。我們堅信,“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后,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