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三重邏輯深刻認識黨的初心和使命

劉振江

2019年07月15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從三重邏輯深刻認識黨的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至今已經走過了98年艱辛而輝煌的歷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背景下,從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上深刻認識黨的初心和使命,講清楚中國共產黨何以偉大光榮正確,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指向。

  (一)

  中國共產黨具有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並矢志不渝地踐行和遵循。

  《共產黨宣言》指出,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除了為人民服務,沒有任何私心私利。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是中國共產黨人不計較個體利益而無私奉獻的精神境界的體現。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歷史,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奮斗歷史。近代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無私奉獻,新時代的中國人民才能意氣風發地奔向全面小康。

  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進行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偉大實踐。這一實踐具體體現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無不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需要全黨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二)

  中國共產黨把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光榮使命,並孜孜以求不斷推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為了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反帝反封建的任務落到了作為先進生產力代表的中國共產黨身上。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歷史,是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並不斷取得成就和廣獲贊譽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了新中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基礎﹔建立了符合我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制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制度保障﹔推進了改革開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強大動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中,規劃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正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步步變成現實。

  (三)

  為了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第一,從理論邏輯看,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代表先進生產力發展方向、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擁有強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和自我糾錯能力,從而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在階級基礎、理論指導、道路選擇等方面的先進性和正確性。

  第二,從歷史邏輯看,中國共產黨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讓世界見証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和“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第三,從實踐邏輯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敏銳洞察了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緊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這一社會主要矛盾,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並將四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我們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克服重重困難和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遵循。

  (作者系河南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