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修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心學”

羅成翼

2019年07月15日08:1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修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心學”

  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全面展開。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其中的諸多方面和環節,都與黨性教育息息相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在加強理論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不斷修煉自我和主動擔當作為等方面下功夫,學好黨章和黨規黨紀,修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心學”。

  加強理論修養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掌握和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要全面系統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及時跟進學、常學常新﹔深入思考學,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聯系實際學,強化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筑牢思想根基。

  堅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的行動引領和精神支柱,是黨員政治覺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體現。98年來,我們黨始終團結一心、堅如磐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廣大黨員干部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堅定性體現在做好本職工作的過程中﹔要牢記黨的宗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衡量黨員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對黨忠誠,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員干部要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永葆政治本色。

  牢記初心使命

  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從井岡山的星星之火,到艱苦卓絕的長征路,再到新中國的成立,直至今天,我們黨與人民群眾始終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新的長征路上,要牢記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要貫徹落實這次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場上,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斷修煉自我

  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新的歷史條件下,“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長期性、艱巨性和復雜性客觀地擺在面前。廣大黨員干部要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處理好公和私、義和利、正和邪、苦和樂、得和失的關系,立黨為公,光明磊落,坦蕩無私。要涵養道德操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明禮誠信,懷德自重,慎獨慎微。要樹立正確權力觀、事業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始終恪守清正廉潔的底線。

  主動擔當作為

  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要求領導干部勇於擔當、敢於斗爭。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重大挑戰、風險、阻力和矛盾,廣大黨員干部應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形勢、推進工作、防范風險,強化戰略思維、底線思維。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面前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要錘煉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增強擔當本領,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要旗幟鮮明,堅決同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做斗爭,堅決同脫離人民群眾、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做斗爭,堅決同貪污腐敗、異化變質行為做斗爭。要隨時准備迎接各種風險考驗,用知重負重、義無反顧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對人民赤誠。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城市學院基地)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