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5日08: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我們黨在98年的奮斗歷程中,始終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進入新時代,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奮力前行。

  以為人民謀幸福為初心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而且,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人民服務,有著強大的優勢,能夠充分利用執政黨的組織系統和服務功能,不斷拓寬聯系群眾的途徑,豐富服務群眾的內容,暢通群眾表達意願的渠道,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中國共產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始終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認真解決人民群眾呼聲強烈的民生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檢驗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群眾幸福感是否得到了切實提高。

  為人民謀幸福的實踐成就

  98年來,中國共產黨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不懈奮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獲得了人民的認同與愛戴。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制度基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廣大中國人民受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剝削與壓迫,長期處於民不聊生的不幸境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中國發展富強、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重要保障。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根本路徑。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人民幸福的根本前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70年的時間內,我們黨帶領人民堅定不移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走完了西方幾百年的發展歷程,推動我國快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持續快速增加,人均GDP大幅上升。

  我們黨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始終堅持改善民生,注重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目前,我國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基本實現“全民醫保”,這都是在解決民生問題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體現,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最現實的使命擔當。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無論是謀劃發展、深化改革,還是改善民生,我們黨始終著眼於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

  在謀劃發展的過程中,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不斷提高發展質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更加重視為民服務解難題,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要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心裡要始終裝著父老鄉親,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是不是有助於解決群眾的難題,是不是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

  在深化改革的過程中,站在人民立場上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堅決破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堅決破除一切束縛社會文明進步的思想觀念,使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政務服務環境、公正司法環境和優美生態環境,讓人民群眾在生活工作中切實感受到優良服務和公平正義,使全社會創造力和活力競相迸發。把是否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衡量標准,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面鏡子,審視各方面體制機制和政策規定,通過改革著力解決不符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

  在改善民生的過程中,著力增進人民福祉,提高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水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們黨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解決群眾上學、看病、就業、養老、住房等方面的實際困難,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團結帶領群眾共同創造幸福美好生活。2020年,我們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將是中國歷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一個令人激動的重大時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強調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執筆:李軍鵬)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