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四個結合

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2日08:16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四個結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第七部分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作為中國共產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改革開放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改革開放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決定實現“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也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和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氣與智慧推進改革,基本確立了主要領域改革的主體框架。進入新時代,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一、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與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結合起來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訴求相互碰撞,各種力量競相發聲,開出各式各樣的“改革藥方”,推進改革的敏感程度、復雜程度前所未有。而未來必定還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因此,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就顯得極端重要。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們黨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確保改革開放不出現“顛覆性錯誤”,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最大程度地發揮人民群眾參與深化改革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是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經驗,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必須堅持以增進民生福祉為目標。改革需要創造力,人民群眾蘊藏著極大的改革動力和創新智慧,激發這種創造力,就必須保証人民群眾的利益,讓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眾。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必須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的合理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隨著人民群眾的權利意識、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法治意識不斷增強,人們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安居樂業、追求美好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唯有正確面對人民群眾的合理要求,盡全力去滿足人民群眾的意願,才能抓住民心,順應民意,調動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支持,激發全體人民參與深化改革的熱情。

隻有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才能既鼓勵敢為天下先、敢闖敢試,又積極穩妥、蹄疾步穩,把改革發展穩定統一起來,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二、始終堅持把“摸著石頭過河”與頂層設計結合起來

“摸著石頭過河”推動改革並未過時。“摸著石頭過河”,是在勇敢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的一種形象性的說法,是我國改革開放過程中形成的一條重要經驗,其本身就含有大膽探索、穩妥前進的意思。有一種觀點認為,改革開放已進入新時代,不能再像以往那樣強調摸著石頭過河。這種看法是不對的。摸著石頭過河既是很接地氣的說法,又是富有中國智慧的改革方法,符合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是改革理論和改革實踐良性互動的典范。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我們‘摸著石頭過河’,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探索前進,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我們依然要堅持解放思想、大膽實踐,推動重大改革“摸著石頭過河”,披堅執銳、攻堅克難。

改革的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要繼續加強。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統工程,需要更加注重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對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進行了全面部署和頂層設計。為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由習近平總書記任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及時成立,持續推進“深改組”會議,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在十八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就強調了,要“把握大局、審時度勢、統籌兼顧、科學實施”。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化頂層設計,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增強了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堅持“摸著石頭過河”與堅持改革的頂層設計,不但不矛盾,而且是相得益彰的。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既要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又要增強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不斷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

三、始終堅持把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結合起來

解決問題是推進改革的目的所在。歷史無非是問題的消亡和解決,現實也無非是問題的存在和發展。改革開放初期,什麼問題阻礙發展就對什麼領域進行改革。讓改革為發展開辟道路,是推進改革的主要模式。當時的農村改革、國有企業改革、價格改革,包括對外開放都是按照問題導向原則提出來的。41年來,中國聚焦發展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實推進,各項便民、惠民、利民舉措持續實施,無一不是堅持問題導向推進改革的過程。

完成目標是推進改革最重要的牽引。“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這“三個不能變”是中國改革的基本遵循。其中,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改革的總目標,也是改革的努力方向。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41年來,我們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証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証﹔為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提供了有力保証﹔為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而不斷建立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則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41年來,我們在堅定的制度自信下全面深化改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了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提高了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鄧小平同志曾在1992年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的方針、政策,也將更加定型化。”2013年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了改革要“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這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

成功地改造世界必須正確地認識世界,在推進改革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很多問題都是交織的。改革的深入推進,必須要有規劃、有目標。把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統一起來,才是真正符合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推進改革的科學路徑。

四、始終堅持把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結合起來

改革中的問題必須用改革的辦法來解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復雜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謀劃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遇到的阻力越來愈大,面對的暗礁、潛流、旋渦越來越多。“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可以說,當前我國改革到了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關鍵時刻,能否堅定信心、凝聚共識、攻堅克難,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直接決定著改革的成敗。以浙江“最多跑一次”為典型的重大改革舉措,就是在統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時,不斷放大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牽引作用,以之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杠杆和支點,全方位撬動經濟、公共服務、權力運行等各領域的機制體制改革,有效促進了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是探索提升改革協同效應的示范樣本。

開放促進改革,開放也是改革。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四十年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如今,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繼續推動全面開放,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是有機聯系的內在統一體,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深化改革是擴大開放的條件,擴大開放是深化改革的外部推動力。不能脫離開放談改革,也不能脫離改革談開放,應該對二者進行統籌規劃、協調推進,既要以高質量的發展促進對外開放,又要用高水平的開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隻要改革不停頓,開放也就不會止步。

(執筆人:胡海良 徐友龍 唐玉)

(作者簡介: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央宣傳部直接聯系指導的15家國家級研究中心之一。“中心”以“國家工程、浙江基地”為標准,堅持“一中心、多基地”發展模式,統籌在浙高校、科研院所等一線科研力量,緊密圍繞學習研究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深入開展課題研究和學術活動。)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