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三個著力點

熊四皓

2019年07月12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三個著力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等重要論述,要求各級黨委把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做到“八個統一”。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在堅持正確方向、凝聚主導力量、強化組織發動上下功夫。

立德樹人是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根本方向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首要的是把好思政課的建設方向,切實做到把得准、把得牢、把出實效。

方向把得准不准,事關能否正確認識理解、深刻把握“關鍵課程”的重要問題,事關“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和“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大學”的根本問題,是辦好高校思政課最緊要、起決定作用的命脈要穴。方向把得牢不牢,關鍵是看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守得到位不到位,能否把馬克思主義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理”講清楚、講到位,是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思政課鑄魂育人的根本指導。方向把得實不實,主要看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抓得好不好,看學生是否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深刻把握世界發展走向,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

教師是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主導力量

思政課教學離不開教師的主導。總體來看,思政課教師隊伍規模和素質正在穩步提升,但教師選配和培養工作還存在短板,隊伍結構尚需優化,整體能力還要提升,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激發還有不到位的地方。

發揮教師在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中的主導作用,就要堅持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六個要”標准,做好配齊建強思政課教師、發揮思政課教師先鋒力量的大文章。

要堅持“選優配強”的“配齊”思路,把壯大思政課教師隊伍作為當務之急,把握當下急需、發展潛力與長遠目標的辯証關系,擴大選才用才視野,吸引、選拔各路“優勢兵力”走上思政課講台,努力破解思政課教師供需矛盾。要強化精兵強將的“建強”理念,把培育思政課教師隊伍作為長久之計,堅持“穩引培”綜合施策,選育更多思政課名師,建設更多名師工作室,搭建更多思政課教師挂職鍛煉、培訓提高的平台。要樹立“模范之師”的“標杆”意識,堅持精神引領、典型引路的有效做法,把發揮思政課教師示范引領作用作為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師資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讓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為全校樣板學院,讓每一名思政課教師都能成為師德師風、教書育人的楷模。

各級黨組織是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要保障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學校黨的工作發揮作用。高校黨委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盯制約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不鬆勁,緊抓“關鍵少數”不放手,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上下功夫、出硬招,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切實履行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主體責任。

院(系)級黨委要樹立思政課建設“一盤棋”思想,徹底摒棄“學生是我的學生,思政課是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課”的狹隘觀念,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院工作的重要標准,切實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推動所有課程與思政課對標對表,確保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全校努力辦好思政課、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專業課教師做好課程思政的良好氛圍。

黨支部要強化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能,爭做思政課建設的“火車頭”,激勵黨員、帶動師生積極投身思政課改革創新,推選更多名師大家、先進典型走進思政課課堂,搭好思政課教師與廣大師生雙向互動的橋梁紐帶,把思政課“漫灌”與“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精准“滴灌”緊密結合,切實打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作者:熊四皓,系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