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應對氣候變化亟須負責任行動

2019年07月12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9日,為期10天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論壇期間,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發布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進展報告指出,氣候變化是影響人類可持續發展進程的重要原因之一。這再次提醒人們,應對氣候變化極其重要,需要各方積極行動。

近期,極端氣候現象頻發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世界氣象組織不久前表示,6月下旬席卷歐洲多國的熱浪同溫室氣體排放對氣候環境造成的影響有著必然聯系。溫室氣體濃度的不斷增加將引發更大規模的全球熱浪、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海洋溫度升高和極端氣候。西班牙《國家報》網站近日的報道認為,最近發表的數份報告再次証實了氣候變化的惡果,其依據就是溫度屢創紀錄、極端氣候現象不斷出現,襲擊歐洲的一波又一波熱浪表明,歐洲已經開始品嘗氣候危機的惡果。

與此同時,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方向也成為熱議的焦點。最近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年會將“提升負責任領導力”作為四個分議題之一,指向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環境問題,呼吁各國政策制定者採取切實舉措提升經濟的包容性和可持續性。6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國際輿論特別聚焦世界主要經濟體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態度,擔心個別國家的立場進一步倒退。在6月舉行的歐盟夏季峰會上,“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成為各方爭論的關鍵問題之一。紐約市議會近日以壓倒多數投票通過了一項法案,呼吁立即緊急動員應對全球氣候危機,法案指出“美國對於氣候緊急情況的應對與其自身經濟實力不成比例,並一再阻撓全球向綠色經濟轉型的努力,因此美國在迅速應對這些生存威脅方面負有特殊責任”。

關注氣候變化的同時,呼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應對氣候變化的呼聲日益高漲。氣候變化影響每一個人,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正如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卡羅琳娜·施密特日前發出的呼吁:“我們正處於變革的關鍵時刻。我們需要由談判進入行動。目前我們的目標應當是拿出雄心,採取具體行動。”

放眼世界,負責任的具體行動正在展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中國、法國同聯合國再度舉行氣候變化三方會議,重申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的堅定承諾。德國總理默克爾日前表示,德國正推動能源轉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並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進一步措施,以實現2030年的應對氣候變化目標,即溫室氣體排放較1990年減少55%。7月10日,全球7000多所高校在紐約舉行的高等教育可持續倡議部長級會議上承諾,到2030年或最遲到2050年實現校園“碳中和”,以積極行動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我們是能夠改變氣候變化軌跡的最后一代人,卻也是不得不面臨氣候變化造成結果的第一代人。”不久前,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與全球氣候變化適應中心首席執行官帕特裡克·韋爾庫伊詹共同發出警示。隨著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和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日漸臨近,世界呼喚各方以堅如磐石的信念,展現同舟共濟的精神,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供更加有效的政治推動力,促進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