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楊艷

2019年07月11日14:4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在江西於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裡,保存著一件厚重而破舊的羊皮襖,它的主人曾廣華穿著它跟隨著中央紅軍,走完了二萬五千裡長征。在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紀念館裡,保存著一張由時任中央臨時政府糧食人民委員(部長)陳潭秋簽發的《五百斤借谷証》,這是一張借到糧食后作為交付給農戶的借糧憑証……一件件珍貴文物,是中國共產黨人信念堅定、紀律嚴明、艱苦奮斗、不怕犧牲、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等紅色基因的最好見証。

“懷中一寸心,千載永不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經歷了多少坎坷,創造了多少奇跡,要讓后代牢記,我們要不忘初心,永遠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信仰和寶貴財富,是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從上海到南湖紅船點燃的星星之火,再到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紅色基因譜寫的光輝篇章,凝結成中國革命的燎原之勢,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大船”劈波斬浪、不斷奮進。

“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馬蹄聲碎,喇叭聲咽。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毛澤東同志的詩詞,生動展現了紅軍長征無懼艱難險阻、一路浴血奮戰的信心和勇氣。方志敏烈士在遺著《清貧》中寫道:“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他嚴詞拒絕了國民黨的誘降。“中華民族的兒女啊,誰願意像豬羊一般,任人宰割,我們要抱定必勝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歌曲《保衛黃河》,唱出了中華兒女為了保家衛國而英勇戰斗的豪邁氣概。

“信念如磐,一脈相承。”紅色基因誕生於黨的光輝歷史中,銘刻於黨的初心中,繼承於革命傳統中。從井岡山上的艱難探索,到長征途中的闖關奪隘﹔從抗日戰場上的舍生忘死,到解放戰爭中的勢如破竹﹔從建設時期到改革年代再到新時代,不斷出現的“中國奇跡”讓全世界驚嘆不已……一代代共產黨人賡續紅色基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時代的激流中奮勇前進、艱苦奮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回望走過的不平凡征程,正是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在革命中淬煉、在奮進中升華,匯聚成今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矢志奮斗的磅礡力量。

“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我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急流、險灘、關隘。作為黨員干部,要積極投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紅色基因,讓其流進血液、融入骨髓,不斷錘煉百折不撓、艱苦奮斗的意志品質,以眾志成城的力量推動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