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忠誠干淨擔當缺一不可

聶新鑫

2019年07月11日14:3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忠誠干淨擔當缺一不可

在7月9日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論述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關鍵舉措,對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為在新時代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具體而明確的要求,既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如何走在前、作表率的行動指南,也是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成為新時代好干部的必備條件。

忠誠干淨擔當,是衡量領導干部是否合格、是否過硬的基本標准。對黨的忠誠是第一位的,干淨是必須守住的底線,擔當是對黨忠誠的具體體現,三者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對黨忠誠,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無論是履職盡責還是日常言行,都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干淨,就是始終做到清正廉潔自律﹔擔當,就是始終主動擔當作為。干淨和擔當是不可割裂的,勤政和廉政必須統一起來。個人干淨,做事才能一心為民,干事才能有底氣﹔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對黨忠誠才不是一句口號。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隻干淨但不干事,也不能一邊干事一邊卻搞不正之風和腐敗。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不但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把好“總開關”,嚴守廉潔關,還要把責任擔當體現在扎實的工作上、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中,擔當盡責、善於作為,把全部身心用在干事創業上。黨的好干部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廖俊波等為黨員干部作出了示范,他們是對黨忠誠、既干淨又擔當的優秀共產黨人代表,他們的勤政與廉政永遠被歷史和人民所銘記。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這“四官”是對近些年來查處的違紀違法領導干部共性、突出性問題的精准畫像,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黨員領導干部如果做不到忠誠干淨擔當,就會變成“四官”的樣子,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必須把自己擺進去,引以為鑒、自省自律、擔當作為,決不能成為昏官、懶官、庸官、貪官。要時刻以“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要求自己,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信仰,牢牢扛起擔負的責任和使命,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政治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要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做到管黨首先從自我管起、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自我嚴起。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自覺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努力打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紀檢監察鐵軍,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