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使命揚起奮斗之帆

——讀《初心與使命》有感

吳青

2019年07月11日13: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使命揚起奮斗之帆

【黨建書坊】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由學習時報編輯部編寫,反映開國元勛們為共和國事業和人民幸福前程砥礪奮斗的《初心與使命》一書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一經上市便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上市僅3個月,發行量就已近10萬冊。

這本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的書,由黨史研究專家學者從開國元勛們的光輝革命歷程中採擷出人生精粹,凝練成短小精致的6篇文章。讀《初心與使命》一書,就是一次追本溯源的旅程。

書中為我們展現了在民族危亡、國家動亂、家園破碎的至暗時刻,以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登上歷史舞台,追尋為之奮斗一生的信仰理想。在那個時代,開國元勛們在不同的地方秉持同樣的情懷做著同一件事,那就是帶著至誠報國為民信念,上下求索真理,完成了從滿腔熱忱的愛國主義青年到堅定的共產主義者的轉變。

書中所展現的開國元勛們的初心與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的純真底色,那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份初心心懷人民,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性光輝,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確立初心不易、堅守初心更不易。初心是出發者的心,也是初學者的心,需要在歲月中繼續錘煉充實,需要在時間中不停磨礪升華,需要在考驗挑戰中不斷精進成熟。我們從書中可以感受到,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終其一生都在踐行初心與使命。他們的經歷雖然不同,但是他們初心與使命相同,都是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書中告訴我們,開國元勛們無論身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哪個階段,無論處在順境還是逆境,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與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相伴,在學習思考中不斷堅定初心。毛澤東一生反復閱讀馬列著作,從中獲取智慧和力量。周恩來在長征的時候一直將《共產黨宣言》當作貼身伙伴。朱德在80歲時還堅持研讀黨中央規定學習的32本馬列著作。鄧小平在88歲高齡仍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陳雲即使被下放江西蹲點調查,也隨身攜帶《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等書籍進行學習。

書中還告訴我們,開國元勛們一生都在踐行“共產主義事業是我們的終身事業”的誓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直到生命的最后歲月,依然堅守著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組織的根本屬性。開國元勛們鞠躬盡瘁,隻爭朝夕的人生境界和為人民謀求幸福的人生追求,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與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開國元勛們的初心與使命成為我們的標杆,指引著我們的航向,照亮我們的前進道路。

我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懈奮斗。我們要把信仰、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獲得信心和定力。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習時報要聞評論部編輯)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