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忘本來 吸收外來 面向未來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李  軍

2019年07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這指出了新時代推動文化建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為堅定文化自信、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

不忘本來:為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植根塑魂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習近平同志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這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本來”,既包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源頭,也涵蓋在此基礎上產生並發展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這三種文化有著內在的邏輯關聯,不可割裂。不忘本來,就是要堅決守護好我們的文化根脈,對其進行傳承與弘揚,為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植根塑魂。

堅持不忘本來,要堅定文化自信,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高度認同、倍加珍惜、大力弘揚。習近平同志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強調,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包含豐厚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深刻影響了世界文明,具有不可磨滅的歷史作用和時代價值。當今世界,漢語熱方興未艾,孔子學院在很多國家廣受歡迎,折射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日俱增的吸引力、影響力。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是為了把它當作古董擺設,也不能食古不化,而是要發揚光大,推動其全方位融入國民教育、道德建設、文化創造和生產生活,使其更好地服務現實。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之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堅持不忘本來,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文化虛無主義。習近平同志強調,“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當前,我國主流思想文化健康向上、正能量強勁,但歷史虛無主義、文化虛無主義仍不時沉渣泛起。根之茂者其實遂。如果忘其根本、挪窩倒騰,生搬硬套、強行嫁接,就等於丟掉了精神世界的“身份証”,就無法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千百年來凝聚、積澱的優秀傳統文化,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融入中華民族血脈的精神基因,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精神支撐。惟有始終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新時代的文化之樹才能根深葉茂。

吸收外來:為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供養料和活力

實現文化繁榮發展,既需要不忘本來、植根塑魂,也需要吸收外來、交流互鑒。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習近平同志強調,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在與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的過程中逐漸豐富、成熟、壯大的文明。吸收外來,就是要善於融通國外各種有益的思想文化資源,大膽吸收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源源不斷地提供養料和活力。

綜觀世界文化發展史,不同文化互相開放、互相交流、互相吸收、互相補充,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趨勢。歷史也昭示我們,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隻有廣泛吸取外來文化的優秀元素,才會更豐富、更博大,才會具有旺盛生命力﹔反之,在文化上封閉保守、妄自尊大,必然導致僵化、停滯和落后。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國與國、民族與民族、文明與文明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正在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必然要求我們加強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在“各美其美”前提下,實現“美人之美,美美與共”。

堅持吸收外來,要更加主動地學習、借鑒、吸收外來有益文化的精髓,堅決摒棄心胸狹隘的排外主義和妄自尊大的自我中心主義,以兼收並蓄、海納百川的大國氣度,了解並理解文化的多樣性,尊重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化特殊性,開放自信地與之交流、交融和互鑒、互補,避免文明沖突,實現文明和睦。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中外文化溝通交流中,我們要保持對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他還強調,熱衷於“去思想化”“去價值化”“去歷史化”“去中國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絕對是沒有前途的。我們要始終堅持自身文化的主體地位,自信而有原則地吸收他人之長,不盲目選擇,更不搞全盤西化。對待外來文化,要立足國情進行中國化,去粗取精、去偽存真,使外來文化中優秀的、有生命力的要素在中國大地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成為中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

面向未來: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文化具有基礎性、引導性,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智力支持、精神支撐和價值引領。當前,我們最重要的使命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面向未來,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既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強大動力。

到建黨100年時,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我們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這一宏偉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並明確了每一步的階段性目標。從2020年到2035年的第一個階段性目標中,有“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的要求﹔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的第二個階段性目標中,有“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的要求。可見,文化繁榮興盛始終是我們不懈奮斗的重要目標和動力。

習近平同志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興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不完全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必須始終服從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縱觀人類歷史,文化的繁榮發展與國家、民族的繁榮發展總體上是相互對應、彼此支撐的。這啟示我們:面向未來,就是要緊緊圍繞“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和吸收有益外來文化的基礎上,不斷推進文化創新發展,推動文化由“大”變“強”,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屹立於世界民族文化之林。這也是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必由之路。

面向未來,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必須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這是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的根本原則。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中華文化注入了先進的思想內涵。在新時代,我們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引領文化建設,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面向未來,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必須堅持以創新為引領。事物總是不斷發展變化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思想文化是最需要也最能夠進行創新的領域。要充分發揮先進文化的引領、感召、武裝、啟迪作用,堅持馬克思主義一貫倡導的辯証理性和科學揚棄精神,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大力創新、不斷創新、永遠創新。還要看到,吸收外來也有一個如何克服水土不服、消化不良的問題,解決這一問題,惟有結合實際轉化創新。我們黨在吸收外來文化為我所用方面從來都秉持學習、借鑒、轉化、創新的態度,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作者為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