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黨和國家機構在改革中發生“化學反應”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1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黨和國家機構在改革中發生“化學反應”

2019年7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要真正發生“化學反應”,須通過機構與職能的協同、領導效能和決策質量的提升、機構履職盡責能力提高、政務流程優化與提速等“化合作用”,使各級各類機構與人員的辦事績效、公共財政與公共資源的配置效益發生從“量變”到“質變”的轉變,從而真正做到黨的領導全面加強、機構協同能力大幅提高、政務服務效率全面提速、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很好滿足、社會治理水平顯著提升。

1.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前提條件

一年多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迅速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層面共有39個部門重新制定了“三定”規定,25個部門調整了職責。地方省級層面,黨政機構較改革前減少8個,市、縣兩級黨政機構分別減少1501個和5362個。這些數據背后,是黨和政府機構設置職能配置的深刻調整和全面優化。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機構改革發生“化學反應”的前提條件,隻有充分發揮好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才能真正提高國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於整個機構改革的全過程、各環節。要進一步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優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統一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要緊緊圍繞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加強機構融合、人員融合、編制融合與資源整合、協同配合,推進政務流程優化與服務提速。優化協同高效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著力點,也是機構改革能否發生“化學反應”的關鍵。機構職能整合,只是實現了“物理整合”,要真正實現機構協同效應,還需要在“優化”“協同”“高效”三個方面狠下功夫。“優化”就是要進一步優化職能關系,做到科學合理、權責一致,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避免政出多門、責任不明、推諉扯皮。“協同”就是機構之間、人員之間要加強協調配合,整合編制和財政資源,做到步調一致﹔這次黨政機構改革力度很大,很多大部門是由原來幾個部門合並組建而成的,內設機構和人員的融合、協同與配合就顯得尤為重要,要完善部門會商制度和行政協助制度。“高效”就是要優化政務流程、推進智慧政務建設﹔要明確責任,嚴格績效管理和行政問責﹔要簡化中間層次、減少管理層級、加強流程公開透明﹔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廣“一網式”“一門式”“一站式”服務,推廣“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典型經驗,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和效率。

2.緊緊圍繞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優先抓好落實。”

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強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機構改革發生“化學反應”的目標是要充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完善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保障人民權益、接受人民監督的體制機制,著力維護人民群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權益,加強政府公共服務、社會管理職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公共安全,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進。

要緊緊圍繞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在確保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前提下發揮地方積極性創造性。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都得到發揮,是機構改革發生“化學反應”的重要保障。中央積極性得到發揮,可以確保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政令統一﹔地方積極性得到發揮,可以充分發揮地方的創造性,因地制宜地推進改革發展。因而,要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系,構建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體系,中央加強宏觀事務管理,地方在保証黨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區事務。

3.努力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已經結束了,但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提高履職服務能力水平的工作永遠不會結束。”

要緊緊圍繞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嚴格按照“三定”規定履職盡責。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轉變和優化職責、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是發生“化學反應”的關鍵。要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首先就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減少微觀管理事務,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同時,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職能。黨政機構都要按照“三定”規定的要求,認真履行好“三定”規定中對本機構職能和職責的要求,並且要將機構職責落實到每個部門、每個職位、每個人員,形成履職盡責的鏈條與閉環。

要緊緊圍繞新機構新職能提出的新要求,不斷增強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機構改革的“化學反應”,要最終體現在各級領導干部和黨員忠誠干淨擔當上來。干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擺在首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把嚴明紀律和規矩貫穿選人用人之中,努力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要加強作風建設,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李軍鵬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