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11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我們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化認識、強化認同,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不斷增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

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雖然職責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都有著鮮明政治屬性,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新形勢下,要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紅色資源優勢,形成具有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黨內政治文化。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學習,更要靠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斗爭精神不行。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在防范化解風險上勇於擔責、善於履責、全力盡責﹔各部門各單位要創造條件讓干部在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不斷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能在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上,發揮好中央和國家機關應有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