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經典著作

馬立黨  劉旭青

2019年07月10日08:1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經典著作

  《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是世界無產階級的第一個黨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從根本上奠定了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思想理論基礎。重溫《宣言》,從中汲取思想教誨和精神營養,對堅守共產黨人初心使命、勇於推進自我革命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誕生於170多年前的《宣言》,是在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革命斗爭日益尖銳的條件下產生的,是適應建立無產階級政黨的革命實踐需要完成的,是在批判吸收前人思想成果基礎上進行卓越理論創造的偉大著作。從背景與條件看,《宣言》是適應無產階級革命斗爭需要的劃時代產物。從《宣言》的內容、價值與影響看,正如列寧指出的,“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即把社會生活領域也包括在內的徹底的唯物主義、作為最全面最深刻的發展學說的辯証法以及關於階級斗爭和關於共產主義新社會創造者無產階級肩負的世界歷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論”,被譽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出生証”,是“每個覺悟工人必讀的書籍”,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光輝旗幟,是哺育激勵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成長奮斗的思想武器。

  建立在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基礎之上、洞察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宣言》,第一次全面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政治立場、崇高理想、革命綱領,秉持人民立場,充滿革命精神,為無產階級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為共產黨人改造主觀世界、勇於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其時代價值的一個重要體現就在於,它是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理論源頭。

  《宣言》在對歷史上各社會階級進行考察分析的基礎上提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兩個絕大多數”思想,不僅指明了無產階級政黨從事一切活動的根本立場即人民立場,將無產階級政黨與其他剝削階級政黨劃清了界限,而且宣示了無產階級政黨為人民大眾謀利益而奮斗的初心,從而為中國共產黨確立“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供了根本理論依據。

  《宣言》運用唯物史觀和階級分析方法集中論述了無產階級政黨消滅私有制、消滅資產階級,實現共產主義、建立自由人聯合體社會的階級使命和崇高理想,指出了無產階級政黨革命斗爭的最近目的和最終目的。這為中國共產黨肩負什麼使命、朝著什麼目標奮進提供了行動指南。

  《宣言》深刻闡述了無產階級政黨的先進品格。《宣言》指出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闡明了無產階級政黨品質上的無私性﹔指出共產黨人“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這揭示了無產階級政黨理論上的先進性﹔指出“在實踐方面,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這闡明了無產階級政黨實踐上的先鋒性。這三個方面綜合闡明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問題,是今天中國共產黨人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理論源頭。

  《宣言》明確提出,“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要用革命斗爭的手段推翻剝削人、壓迫人的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宣言》通篇充滿著強烈的革命精神、斗爭精神。這種為人民大眾利益而不懈斗爭、為人類解放而畢生奮斗的精神,是《宣言》帶給全世界共產黨人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人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進行新的偉大斗爭所必須汲取的精神營養。

  《宣言》發表170多年來,盡管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幾經沉浮,然而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宣言》中的科學原理、科學精神具有不可磨滅的真理光芒和永恆價值。今天我們重溫《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把《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