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准政治方向 堅定初心使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0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准政治方向堅定初心使命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是一個永恆的課題。在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過程中,必須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准政治方向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把准政治方向,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隻有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才能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不斷加強理論學習

  隻有理論上的清醒才能保証政治上的堅定,才能在政治方向上不跑偏。實踐一再証明,黨員干部隻有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武器,才能辨明真假,分清是非,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劃清真理與謬誤的界限﹔才能在政治風浪中站穩立場,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和強大的政治定力。

  黨的理論是不斷創新,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但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的、僵化的。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是與時俱進的,我們對理論的學習也應該是與時俱進的。要不斷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理論學習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持續進行。政治方向隨著政治形勢的發展而變化,有時候政治形勢甚至非常復雜。要在每一個重要的歷史關節點把准政治方向,從而確保黨的政治建設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那就必須使理論知識內化為自身的理論素養,這就要求不斷加強理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學習有收獲,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隻有將政治理論內化為自身的理論素養,才會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對理論進行靈活的創造性的應用,才會真正做到把准政治方向。否則,對理論的掌握隻能是機械的、教條的,那就會發生表面上看似把准了政治方向,但是實際上卻偏離了政治方向。如果沒有把准政治方向,那麼就很難保証黨的政治建設的方向不發生偏離。

  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

  把准政治方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要站穩人民立場。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這是黨從歷史和實踐中總結出的寶貴經驗。

  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就要深入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第一個主題教育活動就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說明黨中央對貫徹落實群眾路線這一黨的優良傳統的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政治建設得到了不斷的加強,正是因為我們黨緊扣了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牢牢把准了政治方向。

  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就要堅決反對“四風”。“四風”問題同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是相違背的。要深刻認識到“四風”問題絕對不是小事,這關系到黨的形象,關系到人心向背,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此外,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要嚴肅認真對待,危害群眾利益的事情堅決不能作,以清正廉潔、秉公用權、真抓實干贏得人心,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

  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

  把准政治方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政治敏銳性,就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增強領導干部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站穩立場、把准方向,始終忠誠於黨,始終牢記政治責任。”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堅守黨性原則,堅定政治信念,增強政治意識,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善於從政治上分析解決問題。隻有這樣才能在遇到政治風浪的時候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把准政治方向,不在政治問題上出錯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增強政治敏銳性,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就要加強政治能力的鍛煉。黨員干部隻有在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在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中經受鍛煉,其政治能力才能不斷得到提升,才能成為具有高度政治敏銳性的戰士,才能把准政治方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善於在攻堅克難、化解矛盾中堅守底線思維、法治思維,突出問題導向,主動問需於民,化解矛盾糾紛,不斷積累群眾工作經驗,以釘釘子精神扎扎實實推進工作的開展。

  增強政治敏銳性,還要具有強烈的憂患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隻有懷著這樣強烈的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我們才能應對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確保黨和國家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勝利前進。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韓曉青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