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

陳銀健

2019年07月10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

  【光明論壇】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之后,黨中央把加強作風建設作為切入點,出台八項規定,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整治“四風”。干部群眾深惡痛絕的一個個問題得到有力整治。

  然而,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黨內存在的作風不純問題還未得到根本解決。據中央紀委監委網站公布的數據,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71407起,2019年1—4月全國單月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001起、3107起、3711起和4090起。數據充分展現了黨中央一以貫之、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一刻不停寸步不讓的堅定決心,釋放了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但也再次說明,“四風”問題積習甚深、頑固復雜,不良作風的原因具有多樣性,而且各種不良作風產生的因素往往具有死灰復燃的特點,一旦一個方面條件具備,不良作風就有可能再次復發,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執著,堅定地把作風建設抓下去。

  作風問題是一個根本性和長期性的問題,解決這一問題具有艱巨性和復雜性,必須保持憂患意識和清醒的頭腦。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信仰之心,不忘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堅定之心,不忘對人民群眾的赤子之心。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贏得新時代偉大斗爭勝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一刻不停歇地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這麼多年,作風問題我們一直在抓,但很多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風像割韭菜一樣,割了一茬長一茬。症結就在於對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反復性估計不足,缺乏常抓的韌勁、嚴抓的耐心,缺乏管長遠、固根本的制度。”

  作風既是抓出來的,也是帶出來的。糾正“四風”,必須堅持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抓住主體責任的“牛鼻子”,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把責任層層傳導、壓緊壓實。“紀律是塊鐵,誰碰誰流血。”誰作風懈怠,誰作風敗壞,誰就要受到嚴厲的追究問責,領導干部必須率先垂范,沖鋒陷陣,嚴於律己,不能將自己置身事外。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我們必須直面矛盾、勇於擔當,在斗爭中學習斗爭,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要始終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狀態,謹記“趕考”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常懷為民之心,常修為官之德,常除非分之想,永葆共產黨人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性,在各種復雜的局勢面前不迷失、不懈怠,在各種考驗面前,向黨和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

   (作者:陳銀健,系紀檢監察干部)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