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強黨】

王炳林:深刻理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2019年07月09日08:17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原標題:【理論強黨】王炳林:深刻理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論斷。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僅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將其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第一條,而且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也將其作為“九個必須堅持”寶貴經驗的第一條。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堅持黨的領導已為廣大人民普遍接受和認可,而對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在一些人思想中還存在模糊認識和困惑疑慮。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的“一切工作”,顯然不是可有可無的畫蛇添足,而是畫龍點睛之筆。所謂“點睛”,就是點明了我國政治制度的鮮明特色,這也是理解我國政治制度的關鍵。黨的領導不是局部的、部分的,也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意味著黨的領導要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正所謂“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中國,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有著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的。

一、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內在要求

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理論邏輯。馬克思指出,無產階級政黨“應該使自己的每一個支部變成工人聯合會的中心和核心”。列寧指出了無產階級政黨對國家政權領導的必然性,他強調:“黨是直接執政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是領導者”“國家政權的一切政治經濟工作都由工人階級覺悟的先鋒隊共產黨領導”。毛澤東同志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出:“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和無產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他應該領導一切其他組織,如軍隊、政府與民眾團體。”這就意味著,黨要對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工作都要進行領導。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特別是在意識形態工作、軍隊工作等方面,事關國家政權的穩定,如果共產黨放棄了領導權,就可能失去政權。

二、黨的歷史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

我們黨十分重視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毛澤東同志吸取大革命失敗的教訓,提出“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在三灣改編中確立“支部建在連上”,在古田會議上確立思想建黨、黨指揮槍的原則,逐步形成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大大提高了軍隊的組織性和戰斗力。抗日戰爭時期,為加強黨的領導,解決抗日根據地黨政軍民關系的不協調現象,1942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了《關於統一抗日根據地黨的領導及調整各組織間關系的決定》,要求中央代表機關(中央局、分局)及各級黨委(區黨委、地委)為各地區的最高領導機關,統一對各地區黨政軍民工作的領導﹔中央代表機關及區黨委、地委的決議、決定和指示,同級政府的黨團,軍隊的軍政委員會、政治部和民眾團體的黨團及黨員,均須無條件執行﹔各級黨委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這有力增強了黨的團結,統一了各抗日根據地之間、各部門之間的協調,保証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對於黨領導的抗日戰爭的勝利、乃至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都具有重要意義。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立為重要原則。1962年1月,毛澤東同志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黨要領導工業、農業、商業、文化教育、軍隊和政府。”正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改革開放后的經濟高速增長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改革開放之后,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使我國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有力地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貫徹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可以說,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正是我們黨對黨的歷史經驗教訓深刻總結得出的科學結論。

三、推進偉大事業的根本保証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充滿艱辛,充滿創造的壯麗事業。黨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我們面臨著新的時與勢。從國際上看,當今世界正發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和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團結出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全黨全國人民的在黨的領導下的大團結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保証。隻有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加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全黨全國人民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形成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強大合力,才能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並不是黨政不分、以黨代政,而是要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這既是我國政治制度的鮮明特色,也是我國政治制度的顯著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在一些西方國家,政黨形式上不能介入行政、司法、軍隊,強調行政中立、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事實上,行政、司法、軍隊也不可能完全“中立”,行政首長、法院法官、國防部長等公共職位往往是由執政黨任命的,都具有鮮明的黨派色彩,這也是造成西方國家重大政策缺乏穩定性、連續性的重要原因。如果說這種政治制度在西方國家還算行得通的話,照搬到其他國家就未必可行。一些亞非拉國家,主動或被動採用西方國家的政治制度后,導致國家政局動蕩、社會混亂、經濟發展緩慢、人民生活困難等。長期以來,各種敵對勢力打著“憲政”旗號,攻擊我國政治制度,極力鼓吹司法獨立、行政中立、“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說辭,根本目的就是要否定黨的領導,顛覆社會主義制度。對此,我們要保持高度警惕,對這些錯誤觀點必須予以堅決批駁,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定“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作者簡介:王炳林,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社科基金評審專家,兼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副會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是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主講嘉賓,曾任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2007年至2009年曾挂職擔任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市委常委、副市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