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強黨】

湯榮光:打開新征程的理論之門

2019年07月09日08:14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原標題:【理論強黨】湯榮光:打開新征程的理論之門

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簡稱《綱要》)出版發行,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這一重大戰略安排,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綱要》第五章,聚焦這一重大戰略安排,催人奮進,蕩氣回腸,直抵讀者心田。矢志不渝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

一、彪炳史冊的偉大目標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綱要》第五章開宗明義,以史論結合方式生動表達“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今天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理想映現其間,我們黨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鐫刻於此。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實現這一偉大目標。

偉大目標在長期探索中熠熠生輝。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為之奮斗。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黨艱辛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路。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黨找到了一條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道路。黨的十二大強調要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黨的十三大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中明確要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四大強調要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黨的十五大提出要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的體制條件。黨的十六大強調要實現包括推進現代化建設在內的三大歷史任務。黨的十七大要求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十八大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大發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號召。不言而喻,改革開放以來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聚焦和強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實踐探索中,我們黨取得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和重大實踐經驗,一以貫之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

偉大目標在把握規律中璀璨奪目。偉大事業需要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偉大成就來自接續奮斗、接力探索。偉大目標引領方向與征程,貫穿於偉大事業和偉大成就。在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深刻回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一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部署,指引全黨認識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指導並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我們尤須銘記,“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偉大目標蘊含其中,強勁奏響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進軍號。

偉大目標在實踐進程中流光溢彩。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一是彰顯路徑選擇的創新性。與西方發達國家因循“串聯式”發展不同,我國發展選擇的是“並聯式”的過程,實現了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疊加發展。二是顯現發展成效的世界性。當今世界,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數量不超過30個,人口不超過10億。我國實現了現代化,在人口總和上意味著比所有發達國家人口還要多。三是展現社會制度的優越性。我國未來建成現代化強國,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正因為如此,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意義將充分展示,彪炳史冊。

二、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

千年願景,告竣在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著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凝結著近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就是要為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更為牢靠的基礎。

百年序章迎來決戰決勝歷史時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緊緊扭住這個奮斗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我國經濟社會新發展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確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明確提出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規劃和設計了未來美好生活的宏偉藍圖。這個時跨本世紀頭20年的奮斗歷程,現在到了需要一鼓作氣向終點線沖刺的歷史時刻。決勝就是沖鋒號,就是總動員。

庄嚴承諾匯聚完美收官堅定決心。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要對標發展水平的“小康”,也要鎖定發展狀態的“全面”,兩個評價尺度相輔相成,相互支撐,不可或缺。全面小康,要從覆蓋領域上推動“五位一體”全面進步,從覆蓋人口上惠及全體人民,從覆蓋區域上實現城鄉區域共同發展。關鍵要補齊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這一最大短板,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這一底線任務。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既要堅持一定標准,又要防止好高騖遠﹔既要考慮到2020年這個時間節點,又要立足於打基礎、謀長遠、見成效。全面小康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宏偉目標盡顯闖關奪隘歷史責任。沒有全面小康的實現,民族復興就無從談起。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如果到2020年我們在總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標,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更加嚴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實現了目標。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綜合施策、精准發力,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最終必須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必將成為中國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必將展現中國對人類社會的偉大貢獻。

三、蹄疾步穩的戰略安排

一張藍圖繪到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是階段性和連續性的統一。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成功經驗表明,隻有堅持把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性與發展的階段性相結合,科學劃分發展階段,始終做到分階段、有步驟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才能在不斷取得新的成就基礎上抵達勝利的彼岸。

戰略安排必作於實。夢想在前方,道路在腳下。改革開放之初,雖然我們國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面對著重重困難和挑戰,但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設計了用70多年、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唯有非凡的膽略、堅定的自信,才能作出如此宏遠的構想和決策。正因為如此,黨的十二大提出分兩個十年“兩步走”的戰略部署。黨的十三大確定了我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黨的十五大提出了新的“三步走”發展目標。黨的十八大明確了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奮斗目標。

戰略安排必作於新。站在歷史新的更高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新時代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頂層設計,提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完整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確立了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宏偉目標,譜寫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戰略安排必作於強。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既籌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部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兩個階段在時間上繼起,在空間上並存,清晰展現出步步推進、行穩致遠的發展脈絡。

戰略安排必作於穩。正是因為我國發展成就超出預期,發展的巨大潛力正在釋放。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從時間節點上把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前了15年,從更高目標上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時代內涵上豐富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這一戰略安排,既把握長遠目標又立足當前工作,既蹄疾步穩又勇毅篤行,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

四、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當代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黨帶領人民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宏偉目標不斷邁進,關鍵要全面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重要戰略機遇期框定著“賽場”。我們生活的世界既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當今世界面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解決世界性難題需要加強國際合作,我國擁有不可替代的強大能力和資源。經濟全球化雖然遭遇逆流,但世界各國仍然保持求合作、謀發展的共同願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席卷,我國在其中有著重要一席之地。我國市場擁有獨一無二的吸納能力和消化能力,各國都想在我國尋找發展機遇。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時和勢總體於我有利。

重要戰略機遇期規定著“賽程”。機會稍縱即逝,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機遇恰似賽程優勢、賽事主動權。必須准確把握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新的內涵,決不能同這樣的歷史機遇失之交臂。尤其在經濟領域,要牢牢抓穩抓好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帶來的五個新機遇。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為我國發展和世界和平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重要戰略機遇期標定著“賽點”。世界變局中危和機同時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失去了機即是危。危和機之間對立存在,相互轉化,猶如一決勝負的“賽點”。我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策應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如何把握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如何擔負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重中之重就在於把我國發展壯大作為最大機遇。要在應對危機中創造機遇,敢於從最壞處著想,向最好處努力,善於發揮我們的獨特優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勇於保持戰略定力,闊步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作者簡介:湯榮光,研究員,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特中心)特聘研究員、江蘇省中特中心南通大學基地副主任、南通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長期從事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研究。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項。出版學術專著2部。)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