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劉章箭

2019年07月09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光明論壇】

  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體制機制創新、減輕基層負擔。中辦今年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改革基層管理體制、優化上級機關對基層的領導方式、整治基層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等提出明確要求。各地認真貫徹中央有關部署,對規范“屬地管理”、創新方法完善機制抓落實提出明確要求。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必須堅決克服。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以“四個著力”表明了切實為基層減負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關愛干部的深厚情懷,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為基層減負,就是要努力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當前,基層工作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諸如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情況都有所抬頭。具體而言,有以下三個方面的突出表現。其一,會議多、文件多,浪費基層干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甚至存在用文件落實文件,用會議貫徹會議的怪現象。會多、會長惹人厭煩,牽扯基層干部的大量精力,成為基層不堪承受的重負。其二,各種活動、調研、檢查、督查、考核、評比項目名類繁多,存在表象化、無序化、多頭化等現象,令基層干部不堪其擾。其三,干部不敢擔當作為。干部干部,“干”字為先,怕為甚至不為是腐敗新“症狀”,衍生出慢政、怠政、懶政等一系列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必須要採取相應措施進行整治,拿出過硬手段,扎扎實實地改,堅決不能走過場,讓基層干部得到減負,激活他們的奮斗精神。

  為基層減負,就必須從精簡會議文件抓起,下決心砍掉不必要的會議。比如在會議規模和會議時間方面提倡開短會,提倡合並開會、套開會議,鼓勵各地使用信息技術,召開視頻會議、電話會議等。提高會議實效、控制會議時間,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態、不刻意搞傳達不過夜,堅決防止同一事項議而不決、反復開會。要明確精減文件、發短文,不發沒有實質性內容的文件。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各級各類文件要開門見山,防止穿靴戴帽。

  為基層減負,還要嚴格審查活動、調研、檢查、考評等項目,廢止各種重復性、無效性項目,不能隨意冠以督查、檢查、巡查等名義。嚴禁以專項行動、強化監督等方式進行變相的督查檢查考核。必須明確防止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必須認識到,考核缺乏科學性、材料出政績、過度留痕等,都是困擾基層干部的疑難雜症,基層干部填報的數字材料均要有出處、可追溯,不能隨意編造、摻水。嚴控軟件、工作群數量,留痕規范化,做到有章可循、追求實效,不能為了留痕而刻意留痕。

  為基層減負,就是要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要為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撐腰鼓勁,把敢擔當、有作為的優秀干部安排到關鍵部門、重要崗位上來。要合理設置干部考核指標,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把平時考核、政績考核、專項考核結合起來。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需要加快落實基層減負工作,激發基層干部奮斗精神,讓廣大黨員干部輕裝上陣,激活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建設新時代而努力拼搏,為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

   (作者:劉章箭,系山東省濟寧市高新區黨工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