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劉德中

2019年07月09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將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不斷推向縱深,在理論和實踐探索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當前,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更是彰顯了這一世界大黨的革新氣魄和堅韌毅力。

  守初心、擔使命,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各級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中國共產黨必須要堅守自己的主義,必須要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這樣才能保証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這支龐大隊伍不走樣、有力量、有活力。同時,面對各種矛盾和問題,也呼喚理念、思路、辦法和手段的創新。

  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要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激發出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創新創造活力必將競相涌流,也必將推動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鍛造黨性、提升能力,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各級黨員干部必須學深悟透,舉一反三,觸類旁通,主動找差距,補短板,不斷超越自我。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推進自我革命需要領導干部以上率下,帶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帶頭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本領。

  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為人民謀大利,這也正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進行自我革命的強大內生動力和勇氣之源。永葆自我革命的勇氣,永葆深厚自信,永葆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國號”這艘巨輪必將劈波斬浪,駛向夢想的彼岸。

   (作者:劉德中,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