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四

2019年07月09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

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裡謀劃推進的,是我們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我們正確認識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提供了指引,必將指導我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創新實踐,不斷戰勝改革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為奪取全面深化改革的勝利奠定良好基礎。

2013年11月,我們黨召開了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部署、總動員,確定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總目標,努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這一論斷,揭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作用,也揭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把握的正確方向。

改革不會一蹴而就、一勞永逸。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系統性、整體性改革。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推進相關配套改革、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增強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這些具體任務,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是讓改革后的機構職能發生“化學反應”的關鍵所在。

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當前,改革到了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關鍵時刻,能否堅定信心、凝聚共識、攻堅克難,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直接決定著改革成敗。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這場戰役中,我們要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舉措,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硬任務。現在距離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僅有一年多時間。時間緊、任務重,風險挑戰多。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利用好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不斷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