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機構改革新成效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09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裡謀劃推進的,是我們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

“要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成效,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充分肯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的同時,對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為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部署、總動員,規劃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5年多來,全面深化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全面深化改革展現了新作為、實現了新突破。當前,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舉措,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硬任務。現在距離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僅有一年多時間。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才能為全面完成改革任務打下決定性基礎。

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就要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對各領域改革發揮著體制支撐和保障作用。現在,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我們完成了組織架構重建,實現了機構職能調整,為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文明等領域改革持續深化、攻堅克難提供了體制支撐和保障。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舉措,多抓有利於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改革舉措,多抓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舉措,多抓對落實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評估問效,才能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

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就要落實好重點改革任務。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部署的重點任務,要結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健全黨領導改革工作的體制機制,完善改革領導決策、推動落實機制,打好改革組合拳。要保持改革戰略定力,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各領域改革進展,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推動改革往實裡走,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確保改革方案成色和實施成效。要推進改革成果系統集成,做好成果梳理對接,從整體上推動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無論是鞏固機構改革成果,還是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我們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因勢利導、統籌謀劃、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問題上出實招硬招,我們就一定能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