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08日20: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改革不停頓,砥礪再出發。“要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發出了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進軍令。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裡謀劃推進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戰略性戰役。僅中央和國家機關層面,就涉及180多萬人、80多個部門,力度之大,影響面之廣,觸及利益之深,都是少有的。通過機構改革,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主體框架初步建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新步伐,為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挺進積累了寶貴經驗、凝聚了廣泛共識、激發了強勁動力。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增強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也要保持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要抓住發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改革的發力點和突破口,在謀劃改革發展思路、解決突出矛盾問題、防范風險挑戰、激發創新活力上下功夫。要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堅持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統籌各領域改革進展,形成整體效應,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改革越是深化,越要科學謀劃。國際環境風雲變幻,國內發展日新月異。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通過深化改革破難題、解新題。“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改革工作千頭萬緒,尤需分清輕重緩急、掌握火候節奏,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優先抓好落實,以重點工作帶動改革全局。

落實改革任務關鍵在人。這次機構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扎實成效,一個重要原因是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動改革任務落到實處。抓改革、求實效,就是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隻有敢於擔當、真抓實干,才能跨越溝溝坎坎、闖過重重難關,推動改革蹄疾步穩向前邁進。

行百裡者半九十。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舉措,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硬任務。現在距離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僅有一年多時間,可謂任務艱巨、時不我待。唯有拿出隻爭朝夕的勁頭,保持堅韌不拔的毅力,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才能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答卷。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