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將科學思想變成實踐偉力的重大舉措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08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將科學思想變成實踐偉力的重大舉措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要進一步深刻領會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不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僅要知道是什麼更要搞清楚為什麼,這就要在思想認識上達到新的高度。

  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千千萬萬黨員的表率、億萬群眾的實踐。在新時代,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有針對性地開展主題教育,是將科學思想變成實踐偉力的重大舉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必將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推進自我革命、堅守初心使命、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堅定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共產黨員應該首先自覺成為共產主義理想的忠實信仰者和堅定實踐者。堅持正確的學習方法,開展主題鮮明、持續不斷的學習教育,有助於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並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等具體目標,使黨員干部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自覺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推進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就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就是因為能夠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今天,中國共產黨隻有不斷推進自我革命,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向前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員干部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檢視反思問題,把問題找實、找准,把根源挖深、挖透,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熱愛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是每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革命性和純潔性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發展成長壯大、煥發生機活力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情、國情、黨情等不斷發生新的深刻變化,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隻有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將制度建設貫穿其中,自覺用新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才能不斷培植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才能切實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也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守初心使命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黨員干部是群眾的“主心骨”。無論是偉大斗爭,還是宏偉事業,都需要高素質干部。重視學習是推動我們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隻有不斷加強學習,扎實開展系統性、針對性的主題教育,培養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的能力,全面增強改革創新、依法執政等方面的真本領,才能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各項工作,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肩負起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不斷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凝聚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廣大黨員干部自上而下的率先垂范,能夠凝聚起億萬人民群眾的巨大力量,乘勢而上、一往無前。當前,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貫徹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重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能夠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為民謀利、為民盡責,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不斷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進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奮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執筆:馮顏利)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