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永葆為人民謀幸福的政治本色

張帆

2019年07月08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葆為人民謀幸福的政治本色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要在歷史與現實的貫通中、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眼前與長遠的統一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為人民謀幸福的政治本色。

  在歷史與現實的貫通中秉承初心。為人民謀幸福是貫穿中國共產黨偉大奮斗歷程的鮮明主線。1921年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提出:“以無產階級革命軍隊推翻資產階級,由勞動階級重建國家,直至消滅階級差別。”歷經28年浴血奮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人民真正站起來成為國家的主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開展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了中國人民由站起來向富起來的偉大飛躍,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蘊含著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現實期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統籌做好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方面工作,使人民享有充裕的物質生活、充分的政治權利、豐富的精神生活、良好的社會環境和優美的生態環境等。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為人民謀幸福的奮斗史。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事業節節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也是在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踐行初心。為人民謀幸福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理論品格。馬克思的一生是為人類幸福而不懈奮斗的一生,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馬克思主義,自誕生之日起就深深熔鑄了“人民”二字。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寫道:“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一鮮明理論品格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賡續傳承。早在1925年,毛澤東同志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指出:“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員的含意或任務,如果用概括的語言來說,隻有兩句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以人民利益作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准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立場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旗幟鮮明地把“為人民謀幸福”定位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要求“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賦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亮麗的理論底色。為人民謀幸福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活實踐指向。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有力踐行為人民謀幸福的宗旨。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宗旨意識,牢固確立為人民謀幸福的價值追求,始終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大力弘揚實干苦干精神,始終把人民對幸福的期待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干在實處,用實際行動幫助人民解決實際困難、滿足人民現實需求,扎扎實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要錘煉優良的工作作風,充分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政治優勢,為人民群眾謀發展、謀實利。

  在眼前與長遠的統一中永葆初心。為人民謀幸福要在小處著手,實實在在解決人民群眾眼前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馬克思指出:“人們奮斗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毛澤東同志在《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強調:“我們應該深刻地注意群眾生活的問題,從土地、勞動問題,到柴米油鹽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在就業、教育、收入、醫療、養老、環保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為人民謀幸福要從大處著眼,矢志不渝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追求共產主義的終極目標。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向我們昭示和指引了為人民謀幸福的長遠方向。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將眼前與長遠相結合,努力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做好眼前的每一項工作,胸懷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為實現共產主義而不懈奮斗,永葆中國共產黨人的為民初心和政治本色。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永葆為人民謀幸福的政治本色,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作者:張帆,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