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

張兵

2019年07月08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引領中國共產黨走過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一直以來都是昭示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航標。

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並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號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再次深刻闡述了“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要求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這表明,“紅船精神”具有歷久彌新的時代價值。

一船紅中國 萬眾跟黨走

“紅船精神”昭示我們“船載千鈞、掌舵一人”,不忘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船紅中國,萬眾跟黨走。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煥然一新,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有了主心骨。中國共產黨是“紅船精神”的承載者。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歷史階段,隻有堅定不移跟黨走,才能凝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紅船精神”昭示我們“破浪前行、創新者先”,不忘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持改革創新。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臨近偉大的勝利,往往越面臨巨大的困難,就越需要開拓創新。在這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我們必須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突破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以改革創新的領先支撐發展的率先。

“紅船精神”昭示我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始終堅持矢志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隻有始終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百折不撓、不懈奮斗,才能確保中國號巨輪挺立潮頭、行穩致遠。

“紅船精神”昭示我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忘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持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最大的危險是脫離群眾。如果黨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群眾的支持,從根本上失去先進性,以致最終失去執政資格。隻有永葆為民情懷,以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為喜怒哀樂,做人民群眾希望我們做的事,而且隻爭朝夕地把這些事辦好,才能贏得民心、贏得時代。

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紅船精神”激勵前行,鼓舞我們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初心使命,好比“北斗七星”,幫助我們在茫茫夜空中辨明方位﹔好比“航標燈塔”,指引我們在浩瀚大海上前行的方向﹔好比“源頭活水”,為我們長途跋涉、不懈奮斗提供不竭動力﹔好比“警鐘鏡鑒”,警示我們明大德、正衣冠、除污垢。

時刻觀照初心使命

嘉興始終把“紅船精神”作為前行的動力,時刻觀照初心使命,明辨是非、保持定力、清正廉潔、不懈奮斗,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永葆為民初心,努力打造黨群干群關系最融洽城市。作為見証我們黨孕育初心的地方,嘉興理應在融洽黨群干群關系上有更高追求。我們將堅持以基層黨建為引領,大力開展“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活動,深化社情民意大走訪,探索開展“初心指數”評價,推進“網格化聯心、組團式服務”,讓每個黨員干部都有群眾工作的“自留地”“責任田”,解決好聯系服務群眾的“橋”和“路”問題。

秉持家國情懷,爭當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鋒和典范。紅船駛近百年,民族走向復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既是國家戰略,又是嘉興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我們把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首位,努力建設長三角核心區樞紐型中心城市、杭州灣北岸實力強勁的璀璨明珠、國際化品質的江南水鄉文化名城、面向未來的創新活力新城,更好地服務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

堅持自我革命,高水平建設清廉嘉興、打造全面從嚴治黨高地。紅船是我們黨最早立規矩的地方,我們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優良傳統,以清廉嘉興建設為主抓手,持之以恆反對“四風”,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懲治腐敗,努力打造“秀水泱泱”與“海晏河清”交相輝映的政治生態。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紅船精神”始終是指引我們奮進的明燈。我們將繼續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奮力譜寫好“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嘉興篇章。

(作者:張兵,系中共浙江省嘉興市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