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化工產業如何高質量發展

盛朝迅

2019年07月08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化工產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產業,關乎各行各業的發展。國際化工協會聯合會的報告顯示,化工幾乎涉及所有生產行業,通過直接、間接和深度影響約為全球生產總值貢獻了5.7萬億美元,提供了1.2億個工作崗位。我國是世界化工大國,化工產業在國民經濟中地位突出,既關乎經濟發展和社會就業,也和產業鏈下游的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高度相關。因此,化工產業不是要不要發展的問題,而是如何發展的問題。真正實現化工產業的科學有序發展,應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安全綠色是底線。化工產業危險源頭不少、安全風險不小,安全生產問題應是關注的一個重點。發展化工產業必須嚴守安全底線,完善風險排查、評估、預警和防控機制,降低安全風險。同時,也要守住綠色底線,通過立規矩,確保企業達標生產、達標排放,對環保不達標企業,要建立倒逼機制,限時整改達標,不達標便退出。

轉型升級是必然。我國化工產業產值規模龐大,即使全部達標排放,受環境容量限制,環保的壓力也非常大。因此,必須集中力量,加大投入,攻克環保技術瓶頸制約,以綠色技術為導向發展精細化工新產業、新業態,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科學發展、有序發展、高質量發展。

退城入園是方向。園區化、一體化是化工產業發展的方向,既可以有效破解鄰避效應,也能夠實現集約高效管理和污染集中整治。比如,上海化工園區從1996年開始建設,借鑒國際一流化工園區經驗,實施“產品項目、公用輔助、物流傳輸、環境保護、管理服務”五個一體化,排放標准達到或超過歐美標准。而目前我國化工企業入園率還不高,要突破“化工圍城”“城圍化工”的窘境,就要加大“退城入園”力度。

合理布局是趨勢。由於沿海地區經濟實力雄厚,綠色發展已見成效,環保能力相對更強一些,近年來我國化工園區向東部沿海地區集聚趨勢比較明顯。根據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園區工作委員會發布的“2018中國化工園區30強”,其中位於東部地區的有24家,產業集聚效應非常顯著。同時,總投資100億美元的巴斯夫湛江項目、計劃投資2000億元的舟山綠色石化基地項目也紛紛落戶沿海地區。如何推動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成為沿海地區的一大課題。

推動化工產業科學有序發展要有決心,更要有實事求是的立場、科學有效的舉措。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到分類施策、疏堵結合,才能讓我國經濟發展更加健康高效、充滿活力。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