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某些人在香港問題上須擺正位置

■ 華益聲

2019年07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期,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暴力沖擊立法會事件,而外交大臣亨特等英方官員頻頻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此,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舉行中外記者會,劉曉明大使以答記者問方式揭露英方某些人錯誤言行,闡釋中方立場,以正視聽。

  首先,中方提醒英方某些人勿要罔顧事實、惡意中傷。香港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一些極端激進分子故意選在紀念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的喜慶日子,以極端暴力的方式沖擊香港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立法會設施。此種行為早已突破了言論自由和和平示威的界限,踐踏了香港法治,破壞了香港社會秩序,損害了香港的根本利益。然而,一些英國政客卻將香港特區有關機構依法處置肇事者誣蔑為“鎮壓”,為違法分子撐腰。一些英國媒體則成為幫凶,散布謠言和負面情緒,替反華勢力搖旗吶喊。此前,一些英國媒體針對香港修例問題不間斷採訪支持抗議者,反而刻意忽視強烈反對暴力的意見,回避80萬香港人聯署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修例等重要情況。英方言論和報道影響了國際輿論的公正性,顯然對中國不公平。

  其次,中方警告英方某些人停止干涉內政、挑戰底線。英方官員屢次試圖干擾香港法治,阻撓特區政府將肇事者繩之以法。英方官員動輒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目的是為英方插手香港事務制造口實。事實是,聲明中沒有任何條款允許英國對香港行使任何權利,也沒有賦予英國所謂“監督”“一國兩制”實施情況的權利。中方多次指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心懷叵測的英國政客動不動就以“守護者”自居,實質是不肯從昔日殖民者的幻象中醒來。在這樣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英國政府選擇站在錯誤一邊,后果很嚴重。

  最后,中方奉勸英方某些人避免損害大局、破壞合作。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全面推動中英關系發展,開啟中英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黃金時代。這是中英雙方從各自國家長遠利益和世界和平繁榮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近年來,中英務實合作蓬勃開展,雙方走向互利共贏的良性發展軌道。英方不應忘記,相互尊重主權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是中英關系的基石。英方某些人的無理言行已經對兩國互信和友好關系造成損傷,中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

  面對香港問題,英國須端正位置,將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來對待,兩國才能得以開展對話。根據中英之間的協議,英國與香港保持經濟、貿易、文化關系沒有問題。香港也能繼續成為中英之間的橋梁,為中英關系發揮積極正面作用。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