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

  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改革原則,作出了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的重大部署,為的就是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努力從機構職能上解決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解決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黨政軍群的機構職能關系問題,為有效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最大制度優勢提供完善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堅實的組織基礎和有效的工作體系,確保黨對國家和社會實施領導的制度得到加強和完善,更好擔負起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

  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這次機構改革,自始至終關心指導,親力親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改革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機構職能體系更加健全,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構建起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的工作體系,黨對軍隊武警公安的絕對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改革力度之大,影響面之廣,觸及的利益關系之復雜,都是少有的,但改革推進有力、紀律嚴明、成效扎實。這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得益於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形成的良好政治氛圍,得益於高效順暢的改革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充分彰顯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証。

  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完成了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但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利用好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不斷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6日 01 版)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