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天山南北鋪展壯美畫卷

梁玉春

2019年07月05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是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5周年。如今的新疆,社會和諧安寧,人們同心奔小康。一個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新疆展現在世人面前。各族群眾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大家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人們相信,新疆的未來會更好。

新疆工作的總目標,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戰略指引。5年前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明確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總目標。前行目標明確了,戰略定力增強了。在總目標引領下,新疆2400萬各族干部群眾心無旁騖,一心一意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最緊迫的任務,付出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努力。眾志成城保穩定,齊心協力促久安,終於贏得今日新疆祥和安寧的喜人局面。

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奠定社會基礎。團結就是力量。新疆問題最根本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5年來,新疆加強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創新性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推動各民族干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同進步,開創了各民族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新局。

促進宗教和諧和順,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意識基礎。依法管理宗教事務,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信教群眾正常宗教需求,拓寬信教群眾掌握正確宗教常識的合法渠道,培養愛國宗教教職人員隊伍。妥善處理與宗教有關的各種關系,營造了互相尊重、和諧相處、和睦相契的氛圍。

樹立正確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鍛造思想基礎。大力宣傳正確的新疆歷史、民族發展史、宗教演變史,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了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引導各族群眾追求現代文明生活,為群眾提供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文化生活,激發了各族群眾建設美麗新疆、共圓中國夢的熱忱。

推動新疆更好更快發展,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物質基礎。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就業第一,免費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引導幫助少數民族群眾進城就業、就近就業、自主創業。堅持教育優先,率先實行15年免費教育,推行“雙語教育”。努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舉全國之力對口支援新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新疆治理的成功實踐,取得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意識形態領域風清氣正、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天山南北鋪展出一幅壯美畫卷。這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卓越執政能力,為多民族國家地區治理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成功經驗,也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多民族國家地區治理的中國智慧和范本。

(作者為新疆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