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中國智慧和方案對世界貢獻巨大

江原規由

2019年07月05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指明了方向,再次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是在世界經濟進入大的轉換期之際召開的一次會議。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提出“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等四點建議,為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指明了方向。此外,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推出“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等五項重大舉措,再次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表明中國是各國拓展商機的大市場,將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機遇、釋放更大紅利。我堅信,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一如既往地繼續為世界經濟的穩定與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備受矚目。雙方達成重要共識,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這一重要共識回應了國際社會的期待,向國際社會和全球市場發出積極和正面信號。

與此同時,日中兩國領導人達成多項共識。支持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的日中兩國,今后可以通過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為日中兩國、亞洲乃至全世界的共同發展、合作共贏開辟道路。從這些層面上來說,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取得了巨大成果。

當前世界正處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過程中,這需要各國共同致力於構建能夠保障產業安全發展的國際規則。對於人類而言,第四次工業革命可謂是“與未知的相遇”,將產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影響。然而,人類當前尚未針對第四次工業革命構筑起全球通行的規則體系。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提出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切中了時代課題要害。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中國沒有放任人民幣貶值﹔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中國及時推出了4萬億元人民幣的投資計劃。這些都是中國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0%左右,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還在不斷為全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如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發展數字經濟和共享經濟等。

在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的當今世界,妄圖採取將世界經濟碎片化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無疑是在開歷史的倒車。迄今為止,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能夠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發展的可能性。以多邊貿易和雙贏理念為原則的“一帶一路”建設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在世界經濟中的存在感日益增強。這些都表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祛除當今世界經濟積弊的一劑良方。

中國正在將“創新”“開放”“包容”“聯動”等理念,貫徹於“一帶一路”建設之中。中國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始終堅持共同發展的立場。在世界經濟大國中,隻有中國如此強調全球共同發展,也隻有中國能夠提出“一帶一路”這樣恢弘的倡議並加以落實。當前,單邊主義抬頭引發世界擔憂,更加彰顯“一帶一路”倡議與單邊主義截然相反的理念價值。

(作者為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