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從外交新紀錄看世界大勢

賈秀東

2019年07月04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剛剛過去的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4次出訪,“一周一訪”的快節奏,創造了新中國外交史上的新紀錄。用國務委員王毅的話說,這4次重要外交活動緊密銜接、協調推進,實現了中國國際影響的再提升、外交總體布局的再完善、戰略運籌空間的再拓展。

善弈者謀勢。上述訪問統籌雙邊與多邊,兼顧周邊與大國,涵蓋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謀篇布局。俄羅斯之行引領中俄關系邁入新時代,推動國際合作踏上新征程,表明中俄深化互信協作的共識牢不可破,中國倡導互利共贏的信念堅不可摧。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之行深化中國與中亞國家傳統友誼,弘揚“上海精神”,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提質增效,引領亞信為地區安全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朝鮮之行深化中朝高層戰略溝通,賦予新時代中朝關系新內涵,為半島政治對話注入新動力。日本之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倡導伙伴合作精神,踐行互利共贏理念,闡釋共同發展主張,促進大國關系發展,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明確方向。

謀勢重在順勢。中國外交與時代潮流同向,與世界大勢同步。當今世界,求和平、謀發展是時代潮流,促合作、圖共贏是歷史趨勢。放眼全球,冷戰思維、零和博弈仍被個別國家推崇,被一些勢力信奉﹔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還有一定市場,妄自尊大、動輒對別國施壓的情形時有出現。但逆歷史潮流者,無論怎樣處心積慮去謀勢,最多也隻能是短暫得勢,終究會在世界大勢面前失勢。新時代的中國外交堅持推動和平發展,致力於促進開放融通,不斷倡導和引領變革創新。習近平主席在歷次出訪中,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呼吁各方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

順勢者得勢。無論是國事訪問,還是多邊峰會場合,習近平主席闡釋的系列主張和提出的眾多措施,都得到積極反響。往訪國領導人表示高度重視深化對華合作,將中方視為長久的朋友和真誠的伙伴,將繼續把對華關系置於本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上合峰會與會領導人一致同意以“上海精神”為根本遵循,扎實推進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維護國際關系准則,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亞信峰會與會領導人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均表示將以這次峰會為新起點,繼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深化各領域信任措施合作。G20峰會與會各方普遍看好中國發展前景,認為習近平主席在峰會場合宣示的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有誠意、有分量,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順潮流、合民心,再次表明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是全球共同開放的推動者,是各國拓展商機的大市場,將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機遇、釋放更大紅利。

習近平多次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變局之“變”既帶來巨大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可能會讓人一時感到眼花繚亂,看不懂、拿不准,也彰顯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的浩蕩,更讓追求和平發展者多一份自信與篤定,“亂雲飛渡仍從容”。新時代中國外交既把握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的大勢,又重視大國關系深入調整的態勢﹔既把握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又重視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的動向﹔既把握國際環境總體穩定的大勢,又重視國際安全挑戰錯綜復雜的局面﹔既把握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又重視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

中國外交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能符合、促進這個“勢”的就多做,帶著自信去做。中國外交在順勢、謀勢之時也注重把握“度”,也就是分寸、火候。一“勢”一“度”的配合,體現著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格局、節奏和力道。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呂騰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