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擴大開放是中國方案的高光詞匯

王俊嶺

2019年07月03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我們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在日前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發出了呼喚“更大的開放”“更好的合作”的時代強音。

置身世界經濟的十字路口,茫然無助者有之、失落憤懣者有之、觀望自保者有之、以鄰為壑者亦有之,而中國的選擇,則是從紛繁復雜的局勢中把握規律,認清大勢,擴大開放,謀求共贏,與世界各國攜手應對“成長的煩惱”。

從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從日本大阪G20峰會,再到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方案裡,“擴大開放”始終是“高光詞匯”。說到做到,中國將在近期採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

開放,是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國際舞台上的一個經貿小國變成一個經貿大國,深度融入全球市場與產業體系之中。經濟發展不僅是由小到大的體量變化,更是從弱變強的質量躍升。在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中國需要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合作。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

開放,是企業在全球投資興業的切身訴求。2018年,在全球跨國投資同比下降13.4%的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升至1383億美元,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這得益於中國不斷主動擴大開放、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的不懈努力。在日本大阪G20峰會結束次日,中國就發布了2019年最新版“負面清單”等文件,在服務業、制造業、農業、能源等重點領域進一步放鬆管制,在現代農業、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新興領域鼓勵外商投資。一連串實際行動表明,中國正以開放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開放,是直面經濟全球化曲折進程的正確態度。歷史地看,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盡管它並不完美,但如果因為一時一事的“缺陷”而將其一棍子打死,則無異於因噎廢食。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特別是經濟全球化遭遇的溝坎,中國清醒地認識到,隻有各經濟體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以開放姿態攜手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的缺陷和不足,讓各經濟體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充分交融,才能積土成山、積水為海,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真正走向復蘇。

畫龍者,點睛最難。中國方案之所以備受重視、大受歡迎、廣受好評,關鍵在於其擁有擴大開放的自信和真誠,順應了規律、打動了人心。不難預見,隨著時間推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行動,將為世界經濟增添更多亮色。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