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人城產融合發展

新知新覺:厚植特色小鎮產業發展根基

溫振洋

2019年07月0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設特色小鎮是發展區域經濟的重要載體和綜合平台,是推進新型城鎮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抓手。一段時間以來,各地特色小鎮建設蓬勃興起、成效明顯,但也出現了一些值得警惕的傾向。比較突出的是,一些地方不是根據產業發展基礎來推進特色小鎮建設,而是盲目造房子、搞開發,出現了房地產化傾向。推進特色小鎮建設,必須進一步深化認識,堅決遏制房地產化傾向,確保特色小鎮建設沿著產業升級、美麗宜居、充滿活力和可持續的軌道推進。

理論研究和實踐經驗都表明,堅持以人為本、以產為基,促進人城產融合發展,是特色小鎮的成功秘訣。一方面,特色小鎮隻有具備一定產業基礎,才能匯集資金、勞動力等各種資源要素,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生命力﹔另一方面,隻有產業興旺,才能有效解決城鎮化后續問題,讓小鎮居民享受到優質教育、醫療、文化、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實現宜業宜居。

綜觀比較成功的特色小鎮,大都具有堅實的產業根基。從國外來看,特色小鎮往往具有發達的特色產業支撐,憑借獨特優質的產品或服務聞名於世。從國內來看,成功的特色小鎮通常具有一定產業基礎,當地政府因勢利導,引進資源、著力打造,走的是產業發展和小鎮建設協調推進的路子。與之相反,一些地方盲目跟風,苦心打造的特色小鎮由於缺乏產業支撐,往往曇花一現。有的地方甚至把特色小鎮建設當作政績工程,大干快上房地產,結果淪為“空城”,造成巨大資源浪費。可見,隻有根據當地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才能把特色小鎮建設成為產業發展高地、百姓生活福地。

科學做好頂層設計。特色小鎮是實現人城產融合發展的綜合平台,不能搞成單純的小城鎮規劃或園區規劃。應統籌人口規模、產業布局和空間結構,做好各項規劃,合理確定房地產開發比重。在產業選擇、功能布局、資源開發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使特色小鎮生產、生活、生態有機融合,實現特色產業和高品質生活、優美環境協同發展。

構建特色產業體系。圍繞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地理條件等,按照凸顯小空間大集聚、小平台大產業、小載體大創新的思路,統籌做好產業“無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一方面,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存量產業“有中生新”。充分挖掘自身經濟、文化、生態等特色資源,緊扣消費熱點,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實施“互聯網+”“農業+”“旅游+”,實現傳統產業、傳統技藝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使其煥發新的生機活力。另一方面,適應消費升級需求,培育產業增量“無中生有”。積極發展互聯網經濟、供應鏈經濟等新經濟,探索文化創意、運動休閑、健康旅游、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形成新的產業增長點,增強產業發展新動能。

凝聚各方建設合力。在特色小鎮建設中,當地政府應加強指導,探索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鼓勵支持引導企業等市場主體加大投入,充分調動社會各方參與的積極性。同時,加強信息公開,對特色小鎮規劃信息、產業信息、運營信息等重點內容進行全程公示,強化社會監督,杜絕房地產化等不健康苗頭。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