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中國何以能快速推進工業化

張佔斌

2019年07月0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18世紀英國率先開啟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已經走過200多年的工業化歷程。新中國成立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僅僅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世人驚嘆於我國工業化取得的偉大成就,眾多國外學者也試圖破解其中的奧秘。回顧我國工業化歷程便會發現,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快速推進工業化的決定性因素。

各國發展經驗表明,后發國家要想順利推進工業化,離不開始終堅持初心並具有強烈使命感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通過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妨礙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在有效應對經濟社會發展嚴峻考驗中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高執政能力,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為我國工業化順利推進提供了根本保証。

選擇正確道路,是快速推進工業化的前提。由於資源稟賦、歷史傳統不同,各國工業化道路也不盡相同。能否選擇適合自身國情的工業化道路,是對各國執政黨的重大考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提出重工業優先發展戰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為進一步推進工業化奠定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認真總結吸取我國工業化的經驗與教訓,充分發揮我國在勞動力和資源等方面的比較優勢,積極融入全球產業分工,在實踐探索中找到了一條中國特色工業化之路,開啟了我國快速工業化進程。

與時俱進制定國家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是快速推進工業化的保障。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堅持圍繞我國發展階段和現實任務制定國家發展戰略。無論是新中國成立之初制定的重工業優先發展戰略,改革開放后提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還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都為我國工業化發展指明了方向、確立了奮斗目標,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工業化接續奮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快速推進工業化的根本。人民是推進工業化的根本依靠力量,也是工業化成果的享有者。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推進工業化,有力促進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今天,我國居民家庭消費的恩格爾系數已經降到30%以下,中等收入群體已達到3億多人,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6.7歲,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4億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正是因為我們黨堅持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我國的工業化進程始終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在短短幾十年裡就取得巨大成就。

圍繞解決社會主要矛盾謀劃發展,是快速推進工業化的關鍵。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正確分析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提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意味著我們要進一步提升工業化發展的層次和水平,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此,應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自主研發﹔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著力破除阻礙我國工業化發展層次和水平提升的體制機制弊端,推動我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