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隨筆:“告別攢機”的創新啟示

石  羚

2019年07月0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營20余年的北京百腦匯電腦城,近日正式關停。有人說:告別京城最后的“攢機大本營”,攢機時代結束了。所謂“攢機”,指的是組裝電腦。在電腦與駕駛、英語並稱為“打開21世紀的三把金鑰匙”的千禧年前后,各地主營組裝機的電子城生意火爆,很多家庭都購置過“攢”出來的台式機。而現在攢機商戶大幅減少,已是市場普遍現象。

之所以選擇組裝機,主要是因為組裝機配置靈活、性價比高,能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而價格卻是同等配置品牌機的一半甚至更低。追求畫面就選好顯卡,愛玩游戲就買強處理器,炫酷機箱、個性鍵盤隨意挑選……組裝者根據用戶的預算計算出硬件配置的“最優解”,而消費者也在DIY(自己動手做)中獲得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台式機。按需定制、價廉物美,讓組裝機迅速佔領市場,一時甚至掩蓋了品牌機的光芒。

有人說,時下的組裝電腦已成為夕陽產業。歸其原因,線下裝機店瘋狂拉客、質量摻水等現象在客觀上消耗了顧客的信任﹔個人電腦數量趨近飽和,難以開拓銷售市場﹔不易組裝的電腦一體機、筆記本電腦漸趨流行,使用大體積、不便攜的台式機的用戶減少。更重要的是,在電腦品牌化過程中,品牌機在功能和外觀領域做強做優,與相同配置的組裝機的價差越來越小,“攢機”的價格優勢不復存在。所以,除了游戲玩家等對電腦性能要求極高的群體外,“攢機”與普通消費者漸行漸遠。隨著電商平台崛起,價格更透明的線上裝機店成為“攢機”行業的最后堅守。

時代向前,技術向好,關於時尚單品、潮流裝備的定義不斷在變。從組裝機到品牌電腦,一如從“大哥大”到智能手機、從8英寸黑白屏到液晶大背投,產品迭代讓用戶獲得更優質的體驗,那些功能被取代的產品難免也被遺忘。“喜新厭舊”的消費偏好,使得作為技術直接受惠者的消費者,永遠走在時代前列。觸手可及的筆記本電腦和智能手機,滿足了工作、娛樂的各項需求,又何必費力“攢機”呢?

“攢機人”越來越少,但“攢機”的歷史價值不容忽視。在技術發展的歷程中,組裝等現象是中國電子行業技術始發階段的產物。客觀來說,這為創新積累了技術力量。但組裝等技術門檻低、利潤薄,隻能靠低價贏得客戶,一些人逐漸意識到:自主創新方能打造核心優勢。在技術競爭中,一些公司止步於模仿、重復,逐漸走向衰落,有的企業則從技術追隨轉向技術研發,以實打實的專利搶佔全球產業鏈分工高地。從組裝產品到自主專利,創新成果揭示出一條“科技自立”的發展之路。

關張后的百腦匯商場將何去何從,尚不得而知。曾經的中關村電子一條街被“中關村創業大街”取代,此后又出現了“中關村智造大街”。告別初級發展模式,打造創新創業和高科技制造核心區域,中關村的成功轉型告訴人們:別人的昨天,裝扮不了自己的今天﹔立足創新,才能掌握發展的主動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